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双减”下怎样打造 深度学习的课堂□
何庆
  “双减”是教育的重大转型,是教育的深刻革命,是撬动“课堂革命”的“切口”。在“双减”政策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益,是推动教育快速发展的当务之急。学习是人的天性,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人总是有学习的欲望。过去的课堂,教师只是一味地教学生学习,学生一直处在被教育、被学习的状态。这样的课堂是一种机械式的学习,仅仅停留在浅层次,不是真实的学习。“双减”背景下,我们该怎样打造深度学习的课堂呢?  
  确立“学的目标”
  打造深度学习的课堂首先要确立学的目标。从知识与技能到过程与方法,再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很不容易。可是,这些都是教师写在教案上的教学目标,这些目标仅仅停留在纸上、教参上、教师的大脑中。这些是学生想要学的目标吗,跟学生想学习的目标一致吗?如果教师教的目标和学生学的目标不一致,这样的课堂就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那么何谈真实的学习,何谈深度学习?因此,教师的教学目标一定要转变成学生学的目标,这就需要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心中有学生,心中有教,更有学。通过各种反馈,了解学情,确立学的目标。
  设计“学的活动”
  深度学习的课堂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探索、学会思考的课堂,也就是说深度学习的课堂是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促进学生智的增长和思的提升。因此,深度学习的活动设计就要有四个重视:一是重视思维学习活动的设计。课堂上教师要通过活动设计激发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启发学生思考、质疑。二是重视探究性学习活动的设计。让学生在自主思考、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中不断质疑,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获得知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三是重视个性化学习活动的设计。个性化学习活动不是孤立地学习,而是注意个体差异,通过活动设计让每个学生都能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与同伴、与教师共同学习。四是重视体验学习活动的设计。深度学习的课堂提倡体验式学习,以课堂为舞台,以任何感官可以接触的媒介为道具,通过情境化、体验式的活动让学生充分感知、实践,从而获得核心素养的提升。
  强化“学的点评”
  好的课堂评价一定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一定是以学生的感受、体验以及学生的成长作为基本原则,背离了这个前提的课堂一定是低效或是无效的课堂。
  深度学习的课堂评价,一是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因为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自然生长,因此,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真实情感、体验就尤为重要,那么教师在课堂上也要从学生的角度进行评价。二是要进行多元化评价。课堂评价不能只停留在生硬地习得知识,深度学习的课堂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思维创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课堂,因此,深度学习的课堂评价应从学生“学”的参与度,思维的广度、深度、关联度,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多元化评价。通过评价让学习增值,让课堂增值,让学生成长增值。
  “双减”是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是对教育生态的优化,是对“课堂革命”的倒逼。深度学习的课堂荡漾着学生智慧的灿烂、成长的拔节,这样的课堂师生互为映衬、教学相长、温暖向阳。这样的课堂也奏响了“减负提质”的课堂主旋律。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