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体教融合下体育教师的角色转变
□舒文港
  体教融合的对象是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青少年群体,中小学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小学体育教师应抓住体教融合机遇,更好地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新的角色扮演可以将教育价值最大化,满足新时代体教融合对中小学体育教师群体的发展要求,完成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
  体教融合背景下中小学体育教师角色思想新转变
  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师扮演着体育教学的主导者、体育教材的丰富者和课余训练的指导者三大主要角色,但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体教思想略显固化,对于体育课的教学只停留在初级阶段,无法解决学校体育发展中的问题。新时代体教融合被赋予全新内涵,提出了树立“健康第一”理念、确立学校体育主体地位发展理念和体教协同育人的价值理念。而体育教师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是实践和贯彻体育融合理念的重要推手,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必须把握好角色定位,认清形势,树立新的教育理念,积极转变角色,更好地适应体教融合发展潮流,完成体育教学目标,推动学校体育改革。
  体育回归是体教融合的必然趋势。目前体育教师的转变在于明确体育回归教育,不断加大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同时使体育教师的教育思想更为凝练,体育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果和有意义。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体育教师必然要关注体育人才培养、“学、练、赛”竞赛体系、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融合、体教融合和体育回归教育本位的具体机制。社会对体育教师提出新的时代要求,赋予的责任越来越大、期望越来越高,体育教师必然要对教学角色进行客观评估,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进行总结、反思,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体教融合也会促进体育教师提高体育政策认知、规范体育课堂行为、增加专业知识技能和弘扬体育文化的发展。
  体教融合背景下中小学体育教师角色扮演新期待
  借助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契机,体育教师的地位必然再一次提高,自此提出了对中小学体育教师角色扮演的新期待,有利于缓解改善其发展现状,调动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使其敢于教学、勇于教学。期待扮演体教思想的融合者。扮演融合者的角色,需要及时把握政策前沿,深刻领会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找到其中的关键问题,结合现有的体育教育环境进行体教融合,最大限度地激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思想积极性,使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期待扮演体育教学的检验者。新时期中小学体育教师转变检测思想成为体育教学的检验者,需要以“教、学、练、赛”四个标准,动态检测。教师“教”与学生“学”相互交融、相互促进,这前两个部分由体育教师与学生共同完成;后者“练与赛”是检验部分,由体育教师进行学生“练与赛”的组织,之后进行教学效果评定和体育教学检测。期待扮演终身学习的教育者。《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提高其知识技能,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这就要求中小学体育教师必须成为终身学习的教育者,不断学习新时代发展的各项知识技能以满足教育需求。期待扮演校体文化的打造者。该《意见》引发了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的热潮,并为体教融合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体育教师要传播体育文化,增强社会责任感。抓住体教融合的新机遇,充分发挥体育在文化教育中的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增强师生集体荣誉感,打造校园体育文化和加快脚步落实国家体教融合政策。在未来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更加突出体育教师的社会价值,增强职业认同感。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