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周回望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为“停课不停学”提供有力支撑
  近期,针对我国疫情多地多点发生的情况,教育部迅速部署各地充分发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作用,统筹利用好国家平台和地方平台资源,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居家学习。全国多地立即行动,要求学校加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应用,有效服务“停课不停学”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有专题教育、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实践经验等6个版块,资源数量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为有效服务学生居家学习、服务教师线上教学、服务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提供支持。据统计,3月1日至14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日均浏览次数高达1687万,资源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特别是疫情暴发以后实施“停课不停学”的有关地区,平台浏览人次呈高位激增态势。
  ● 江西:特级教师不再终身制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印发了《江西省特级教师评选和管理办法(试行)》,对江西省特级教师评选和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该《办法》表示,打破特级教师终身制。规定特级教师由所在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于每年年终组织实施考核,考核结果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复核后报省教育厅审核,审核结果在教育系统内部通报。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级;经考核不称职的,责令其限期改进;一年后再次考核仍不称职的,撤销其特级教师称号,并取消相关待遇。评选的特级教师自取得特级教师证书之日起,须在其所在学校县域(含市直)范围服务满5年,不满5年的,不得申请调动;5年后申请调离的,须逐级报省教育厅批准。
  ● 宁夏:推行智慧校园星级认定制度
  近日,宁夏教育厅出台《宁夏中小学“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创建管理办法》,明确智慧校园要通过各地遴选推荐、省级择优培育、全程跟踪指导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推行智慧校园星级认定制度,从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应用融合、师生发展、保障体系、示范成果6个维度制定评估标准,通过学校申报、分级评审、保位争先,将智慧校园认定为二星级到五星级不等档级并授牌。
  ● 西安:组建“名校+”提升中职教育质量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优质高中与中职学校“名校+”工作部署会,今年3月西安市15所优质高中将与中职学校组建“名校+”,预计今年实现全市中职学校与驻市高职院校“3+2”合作办学全覆盖。通过“名校+”促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推动全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西安市职业教育“名校+”实施方案》明确,今年西安市将建设5至7个市级中职教育“名校+”。市、区县(开发区)教育局要加大对职校“+校”的投入,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推行职校校长职级制和目标责任制,授权“名校+”校长统筹管理“名校+”教师。将特级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均衡安排到“名校+”内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任教,同时适当增加“名校”教师编制和中、高级岗位比例。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官方媒体平台“中国教育发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