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新华社电(王鹏)记者3月17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过12.7万人,较2012年增加7.4万人,比2018年增加5万多人,队伍配备总体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各地各校配齐建强教师队伍,专职思政课教师年轻化成为队伍发展的新态势,49岁以下教师占到77.7%,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说。
  据介绍,教育部还多次对辅导员队伍配备未达标的省份和部属高校进行“一对一”专项督办。截至目前,全国高校专兼职辅导员达24.08万人,比2019年增加了约5.2万人,31个省(区、市)辅导员配备实现整体达标。
  为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教育部不断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推动思政课形式不断创新。“直播、短视频、H5等新媒体技术被广泛运用于思政课堂,形成了网上‘思政大课’新样态。”徐青森说。
  据悉,下一步教育部还将制定实施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推动高校严格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学时学分。用好社会大课堂,围绕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主题,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我们也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建设覆盖每门思政课、服务一线教学的问题库、案例库、素材库和在线示范课程库等资源库,研制开发精品课件。”徐青森说。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