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保持对教育工作的“五向”为教育事业铸牢根基
□邢唯远
  《强化教育局长素质,打造区域教育高地》(以下简称“文章”)一文一经发表,在基础教育领域产生了热烈反响,我反复研读,受益匪浅。文章中的六个维度、十八项要求既是对局长的要求,也是对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的要求。文章指出了局长在区域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明了局长专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标准,指给了我们破解区域教育发展难题的可行路径和措施。所谈教育情况接地气,所讲方法措施可操作,所提发展要求是标准。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同样处在一个大变革时期。在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上,朱永新先生提出,全球疫情的新发展、世界格局的新变化、元宇宙的新诞生、脑科学的新进展、“双减”政策的新推行,等等,如此重要而密集的变化,对于教育的挑战与变革,无疑将会产生我们难以想象的影响。2021年以来,国家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的政策、举措逐一出台,让身处改革落地见效关键环节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一时间应接不暇。如何应对教育的变?如何让改革见效?在这个关键时期,文章恰恰教给了我们一线局长应当坚守的价值观和应对改革的方法论。结合近期的工作实践与思考,我认为,唯有保持对教育工作的“向忠、向善、向美、向学、向严”,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一是在“向忠”上立标杆。局长首先必须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忠诚拥护者、积极响应者和坚定执行者。要铸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要强化政治担当,敢于斗争,敢于纠偏克难。如此做好标杆,才能激励和带动区域教育管理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各项规范要求,才能影响和引领区域社会各方认同、理解、支持教育改革。
   二是在“向善”上作表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管理者必须作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的表率。在实际工作中,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坚守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不功利、不势利;要厚植教育情怀,不虚空,不偏依;要把握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揠苗助长,不隔空观望;要保障教育公平,不丢弃,不放弃。
   三是在“向美”上绘宏图。作为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划师”,教育局长要做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追求美好生活的规划师。要给区域教育确立正确的价值追求,明晰的发展目标,确定的实施步骤,有效的路径措施。这样,区域教育发展的方向不会偏,步调不会乱,人心会向齐。整个教育系统才能胸中有规划,手中有办法,脚下有行动。
   四是在“向学”上强引领。教无止境,教育管理也是如此。局长必须是一名有追求的学习者。要善学习、善研究、善创新。要引领区域教育管理者把学习当成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要学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提升政策水平;要学教育科学经典及前沿成果,以及时更新教育理念;要学文史美学经典,以丰厚人文素养;要学改革实践经验,以丰富实践智慧;要学描写师生真实校园生活和状态的著作,以准确认知我们的管理、服务对象。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学习的同时,要能够结合实际深入地思考,同时理性地表达我们的思考。这样,才能将学习、思考转化为促进区域教育改革的正确行动。
   五要在“向严”上守底线。一个县域教育体系庞大、又关乎千家万户而备受各方关注。作为掌舵者的局长必须“为人师为世范,守公心去私心,正家风严家教,讲规矩守底线”,要努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丝不苟的人,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整个系统转作风、严律己、讲务实,才能为区域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铸牢根基、防范风险。
  (作者系渭南市临渭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