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用“供给侧”思维 做好校本研修
□胡小芳
  校本研修,是以学校为主阵地,以教师为主体,解决学校和教师面临的问题的研修。它是在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发展学校的研修。在校本研修中,学校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可以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因地制宜制订各种方案、计划等运行机制,保证校本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用“供给侧”思维做好校本研修,即:学校或学科组在确定校本研修方向和内容时,要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结合学校的发展目标与愿景,贴近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凸显教师的专业发展“瓶颈”。一言以蔽之,“供给侧”式校本研修,就是教师需要什么,学校培训什么。那么,如何运用“供给侧”思维,务实有效地开展高质量的校本研修呢?
   菜单化培训,让校本研修接地气。校本研修的第一要义就是专家引领。为了最大限度优化专家引领的实效,让校本研修更接地气,学校可以根据教师的专业需求,将培训内容菜单化,有步骤、分阶段地满足不同教师的“口味”,真正让培训内容做到因人而设、因需而定。菜单化培训大致可以采用以下方式:一是“请进来”。学校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综合本校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列出校本培训的任务清单。根据任务清单内容,学校可以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聘请相关业务专家到校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真正做到培有所指、学有所向、听有所获。二是“走上去”。学校要搭建好校本研修平台,结合任务清单要求,通过“微讲坛”“学科沙龙”“展示课”等多种形式,让本校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坛,现身说法,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教学心得、教学体会,为大家解决实际教学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课题化研究,让校本研修更专业。课题化的校本研修,课题主要来源于教师日常教育教学中具有共性的、普遍性的、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以学科组为单位或教师自由组合,组成课题研修团队,有组织、有方案、有目标地开展校本研修。课题研修常用以下方式:一是以学科教研组为团队,在宏观学科综合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以学校学科教师普遍反映的问题为着力点,将问题上升到学校层面,以大课题形式在全校全面开展研究,学科教师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研究者,人人都是实践者,人人都是受益者。二是自由组合为微研修团队,人员以2至3人为宜,以研修成员日常教育教学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为抓手,以微课题的形式开展研修。这种研修具有形式活、问题小、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是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
   个性化反思,让校本研修添活力。校本研修中的个性化反思,应建立在自身的专业发展需求上,做到三结合:一是反思要与学科核心素养相结合。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教学的根本。教师的个性化反思,必须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厘清“教什么”“怎么教”,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反思要与个人教学实际相结合。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反思,反思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教师成长。教师的个性化反思必须建立在实际教学的基础上,尤其是教学实际中的困惑,通过自身努力、同伴互助、专家引领,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三是反思要与学校未来发展相结合。教师个性化反思必须与学校的长远发展、未来发展相结合。教师要站位高远,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将个人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有机结合、有效融合。同时教师要经常反思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不断“刷新”“扩容”“充电““补钙”,补齐“短板”,加长“长板”,提升自我价值,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让校本研修最终实现教师个人成长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