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周回望
   ● 六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为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实践能力和低碳节约生活习惯,助推“双减”工作,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日前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活动主要面向小学高年级及初中阶段学生,组织学生围绕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相关的17个活动主题,发现身边的科学问题、动手实践、体验探究。活动主办方要求,各级组织机构要充分利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等校外科教资源,丰富活动内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推动活动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学活动、课后服务等。同时,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积极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推动活动在偏远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普及。

   ● 深圳首个学前教育条例发布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作出细化规定,明确“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应当依法向所在区民政部门申请主体资格登记。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应当依法向所在区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主体资格登记”。《条例》中创设了对举办者的禁止性规定,明确了违反《条例》的学前教育保教人员将纳入从业禁止人员名单。在规范幼儿园招生管理方面,明确普惠性幼儿园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特殊需要学前儿童入园;普惠性幼儿园招生实行免试就近入园制度,除健康检查外,招生、编班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评。《条例》明确,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人员工资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纳入总量管理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参照同等条件的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

  ● 河南:农村寄宿制学校逐步实现“两集中”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逐步实现农村寄宿制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寄宿制中学向县城所在地集中(简称“两集中”)。河南提出,各地要充分发挥寄宿制学校全天候育人的优势,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强化对寄宿生良好行为规范、心理健康及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健全优先保障、精准帮扶等制度,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明确帮扶老师、协助亲子交流、开展心理咨询,切实加强对留守儿童受教育全过程管理,使寄宿制学校成为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 天津:启动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市级实验项目学校建设
  7月8日,由天津市教委、市教科院主办的天津市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市级实验项目学校建设启动会召开。启动实验项目学校建设,旨在激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活力和发展动力,带动全市普通高中在价值导向上更加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天津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和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关注学生在理想、心理、学业、生涯、生活等方面发展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同时,要围绕学生发展指导开展专项研究,特别是针对学业指导、生涯指导、心理指导面临的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方法,不断提高指导学生发展的水平。

   ● 青海印发义务教育作业设计指南
  青海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落实省教育厅研制的小学语文等义务教育12个学科作业设计指南,进一步规范、优化义务教育作业设计与实施。青海明确从作业设计与布置要求、作业批改与反馈要求两个方面,对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着重提出指导性意见。以小学语文为例,作业设计与布置要体现小学语文学科特点,提升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内容及形式注重多元性。在作业批改与反馈要求方面,要做到及时批改,高效讲评;批改规范,严守底线;指导有方,培养习惯;激励有效,评价多样;示范有法,培育榜样。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官方媒体平台“中国教育发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