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新课标中四个科目的新变化
□翟宏斌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新课标是在2001年、2011年课程标准基础上的一个新的发展,和以前的课标有很大的不同。四门科目发生大的变化,语文、体育占比加大,外语有所下降,劳动课成为一门新增的学科,这些变化值得我们关注。
  新语文——立德树人,独占鳌头
  新课标中语文的比重独占鳌头,在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中占比最高,课时量占比为20%-22%。而且理念更新,包含的内容更为广泛。在新时代背景下,新课标紧跟时代脉搏,体现为对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呈现:有文化自信、语文应用能力和审美创意。其中文化自信第一次被写入课标。语文教学对学生主要有三方面要求:语文素养、文学素养、思想道德文化素养。以此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激发学生完善自我、全面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语文教育的审美功能,培养学生的心灵美、语言美,使学生在学习中,尤其在学习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树立文化自信中,使学生的品德得到升华,从而丰盈他们的人生。
  新外语——课时减少,要求提高
  在新课标中外语地位和以前比较有所下降,比重为6%-8%,比体育与健康、艺术的比重都要低。虽然比重下降,但要求和以前相比有明显提高,词汇量要求学生掌握得更多,对听说能力要求更高。对学生要求提高的同时,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更新教育理念,采取能适应新课标要求的英语教学方式,将过去注重成绩的应试教育转向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引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体验实践与合作交流的沉浸教育,进而使英语成为学生可读可说的一种真正的语言。
  新体育——地位提升,理念更新
  新课标中体育与健康的比重成为继语文、数学之后的第三大科目,比重占10%-11%。教育理念也有很大的更新,之前是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而新课标重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并且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编排适合的体育教学内容,使不同学段的学生能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这样既增强了学生体质,也能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的兴趣,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使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形成坚持不懈、团结协作的精神,最终为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积极进取精神奠定良好基础。
  新劳动——显著提升,“五育并举”
  在新课标中,劳动课的地位显著提升。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劳动课,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对“五育并举”的全面贯彻。新课标下的劳动课,可以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从小真切地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养成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美德,也能让学生体味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幸福感。同时劳动课有助于学生将知识与能力有效结合。
  新时代赋予教育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奋斗的号角,我们要立足实际、勇于创新,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引下,把教育事业推向新的阶段,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