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永久奋斗是新时代青年成就梦想的“法宝”
□李丽
  “永久奋斗”最早是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5月30日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来的。他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没有这一条,什么都是空的。”他还明确提出:“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没有死就还没有达到永久奋斗的目标。”可见,要做到永久奋斗,就要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于是,一些没有体验过缺吃少穿、饥寒交迫境况的新时代青年开始犹疑观望,新时代还需要奋斗吗?为什么要奋斗到死呢?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呢?一些青年,满足于当下的“小确幸”,追求“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佛系人生”;还有一些青年不但选择“躺平”,而且还幻想“躺赢”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想不负党的嘱托、不负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永久奋斗”无疑是关键一招。
  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小我”融入“大 我”的奋斗目标
  毛泽东同志说:要做到永久奋斗,排在首位的就是“在政治上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光有这个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不够的,还要坚定,就是说,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比如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信念跟党走,一生为党分忧、为党添彩。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百年来,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无不是遵循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政治格局变化,以国家需要为己任,一往无前、义无反顾。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可以分为“一般的”与“特殊的”。所谓“一般的”目标,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目标;所谓“特殊的”目标,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北京冬奥会上,我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5.2岁,其中四分之一是“00后”;在服务北京冬奥会的1.8万名志愿者中,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94%。从他们身上,我们真切感受到的不仅是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和勇气,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而且是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事业之中的情怀和担当。
  第二,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激发“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奋斗动力
  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这就要求青年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主动选择到条件最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建功立业。
  第一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到革命老区百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的铮铮誓言。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江梦南,半岁时因药物导致双耳失聪,从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到成为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她在无声的世界里,用奋斗发声,致力于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平等、包容、无碍的环境,让人人都能平等地生活与工作。
   第三,坚持正确的实践路向,在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和接续奋斗中勇毅前行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和“政治本色”,不能丢;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不能忘;接续奋斗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接力传承,不能断。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就是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和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进程与青年的黄金发展阶段相遇,新时代青年要想“大展宏图”“大有作为”,就要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学会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努力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要在团结奋斗中自觉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以优异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