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党旗引航, 凝聚大学生团员青春力量
□徐梦如 王艳景
  1922年5月5日—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青年团组织诞生了,这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1925年,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过去的一百年,共青团始终以党旗为令,坚持理想,奋斗不息;在迈向第二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共青团继续以党旗为号,踔厉奋发,唱响以“小我”成就“大我”的时代颂歌。

   回望历史,
  以党旗为令,青春向党
  1919年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中,赵家楼的大火映红了世界东方的天空,青年学生走向街头,掀起了席卷全国的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宣告了一百年前青年誓死救亡图存的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筹备过程中,李大钊等就格外关注团组织的建立情况。可以说,共青团从诞生之初就以党旗为令,作为专门团结带领中国青年的组织化力量,指引心怀梦想的进步青年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轮轮的救国图存浪潮。
  1934年10月开始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中,英雄的红军指战员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这批队伍中60%为14—18岁的红军战士,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他们不但与重兵“围剿”的敌人作战,还要每天急行五十公里以上。长征不仅是一次共青团员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而且是共青团员集体接受党的检验的伟大远征。在艰难险阻面前,共青团员挺身而出,抢挑重担。在长征途中,共青团成员分到各军团、师、团政治部(处)做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开展宣传群众、筹粮扩红、前锋作战、执纪检查、公卫管理等工作,为长征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1954年1月13日,在苏联展览馆工地上,诞生了中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胡耀林木工青年突击队。他们由能力强、肯吃苦的年轻人组成,党员胡耀林担任队长。大家每天同吃、同睡、同劳动,天一亮就开始干活,天黑之后才歇工、吃饭,总结工作时间当成了休息。虽然条件艰苦,工具简单,但他们凭着一股子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信念,攻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这是共青团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个奋斗缩影,在党旗指引下,全体共青团员积极劳动,努力学习,加强团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200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发射我国第一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至今共进行了44次北斗发射,将全部北斗卫星成功护送升空,发射成功率达100%——即便放眼世界航天舞台,这样的成绩也罕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专列”总体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0岁;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实现各国语言交流畅通无阻,这与平均年龄29岁的科大讯飞团队背后的努力息息相关。这是新世纪的青年团员在星辰大海征程中的一个个成就,从“观察世界”到“融入世界”,再到“影响世界”,青年团员由被动到主动,背后更彰显着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已悄然改变。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以党旗为令,青春向党,这是过去一百年青年向党交出的优异答卷。
  凝望未来,
  以党旗为号,踔厉奋发
  时代洪流奔腾不息,青年团员已经奔赴第二个百年目标。当前,青年团员正在进行有意义的“内卷”,卷出了青年团员个人发展的丰富性,卷出了青年团员个人价值的实现。凝望未来,青年团员以党旗为号,踔厉奋发。新时代的青年团员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时代的青年团员是英勇无畏的:蓝天救援队、公羊队等义务救援队层出不穷。哪里有难,他们就驰援哪里。火灾、洪涝、地震等灾害现场,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不求名利,浩浩荡荡地奔向灾难现场,又悄无声息地从灾难现场离开。他们是一群于危难中无偿救人的英雄,践行着先辈们“青春向党”的誓言,不断实现着自我价值。他们在救死扶伤中历练,在无私奉献中成长。他们无畏的身影、坚定的形象是新时代青年团员赤诚于党,踔厉奋发的群像。
  保家卫国这一理念自古以来就深深地植根于新时代青年团员心中。00后陈祥榕戍守边疆,18岁入伍时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中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中,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英勇战斗守卫国家。面对侵略祖国的行为,青年团员无所畏惧,用自己的生命守护国家。如果说,炮火连天的动荡年代里,英勇顽强、视死如归是青年团员的集体写照,那么和平岁月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就是青年团员的青春写照。正所谓“无热血,不青春”,新时代青年紧紧跟随党的脚步,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他们用热爱祖国、不怕牺牲的精神鼓舞着身边的人,用不畏强敌、殊死搏斗的英雄气概影响着周围的人。
  共青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多高校大学生团员学有所成,深入基层,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着青春力量。大学生团员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是需要大学生团员这种新鲜血液的地方,青年团员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群众、扎根基层,讲授理论知识,传播多彩文化。大学生团员探索和解决基层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提高为人处世的本领,培养健全人格。基层为青年提供了广阔的锻炼和实践平台,他们可以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业,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带动基层产业的完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促进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青年团员是“我国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发展关键节点的全程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同当代青年的成长期和奋斗期高度重合”。凝望未来,青年团员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他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展望未来,青年团员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互联网背景下,青年具有全球视野,在全球人民的目光中成长,又在全球人民的视线中成熟。中国日益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青年备受世界关注,世界人民看到中国青年的朝气蓬勃、砥砺奋斗,青年们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之中,积极地实现人生价值。
  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青年团员都始终以党旗为令、为号,奋勇向前,与国家一道,与人民一道,从历史尘埃中走来,走向下一个辉煌未来。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