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不负初心、勇担使命、锤炼青春、反馈呼声”
— —论共青团建团百年的内在特质

    □尹小俊
 编者按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紧紧相连,要把小我的进步发展融入祖国建设的大我之中,要继续保持自信自强、向阳而生的劲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一百年时间恰似“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这是时间向度上的变化,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演进远非是仅以百年时间形式所能概括描述的,反而是其成功密码早已嵌入到百年团史漫漫探索求真之路的每个转折点、关键点、变革点、突破点所系的历史事实具体细节中,可谓“夫尽小者大,积微成著,德至者色泽洽,行尽而声问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下简称共青团),自诞生起就始终坚守着“青春向党、行动爱国、奋斗为民”的使命初心,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逐渐形成了更为丰富的、更加完善的、更有层次的组织目标和行动方向,如果用相对形象的实践话语来说,就是“不负初心、勇担使命、锤炼青春、反馈呼声”。其中,“不负初心”——全面做到“向党、爱国、为民”,充分展示了共青团的价值取向、思想动力、激励意识;“勇担使命”——强化主责主业和履行为党育人,进一步巩固了共青团的使命感、责任感、奋斗感;“锤炼青春”——引领青年、塑造青年、锻炼青年、服务青年、影响青年,积极发挥共青团的引导力和组织力,吸引青年人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反馈呼声”——与青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青团主动作为,倾听青年心声,积极回应青年需求。这十六字多维度描绘了共青团在开展青年工作方面是如何思维、如何实践、如何落地的。由此看来,共青团在培育青年人才方面的不可替代角色和独特作用,“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共青团引导优秀青年具有奋斗意识、使命担当及实践取向的现实价值所在。
  百年沧桑,砥砺前行,铸就梦想。在党的指引下,共青团团结引领青年们,经过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投身奉献青春与忘我奋斗的建设热潮,积极投入锐意创新、开拓进取、践行改革的开放氛围,同时培育和浸染了一代又一代的共青团人。他们忠诚信念、葆有活力、使命在肩、冲锋向前,为共青团组织注入了一抹亮丽的红色底蕴,那是党的初心召唤,青年的青春风采,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勇敢坚韧、豁达顽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汇聚,也为共青团保持活力,增强号召力,发挥战斗力,融入了历史的基因,打下了实践的根基。可以说,共青团百年来的种种变化、变革、变迁都离不开“铢积寸累”逐渐积淀下来的特质效应释放,其中,政治性、革新性、青年性是三类最具典型性的内在特质。这三类特质结构联系紧密,相互联动功能互补,政治性是革新性和青年性的根基,革新性既巩固了政治性的决定性地位,又契合了青年性的活跃功能,青年性则是政治性在社会群体层面的传导,也是革新性的主导性角色。
   政治性是共青团组织发展的根本性特质
  坚定组织政治性,履行为党育人职责,引导共青团站稳立场、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政治性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服务青年的中轴线,更是团组织区别于一般青年社会组织的精神气质和使命安排,可以说,共青团的政治性绝对是一份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标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共青团作为群团组织的重要一员,同样如此——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属性,也是根本属性,更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创新之要、动力之源。事实上,政治性的特质一方面贯穿了共青团进行常态化青年工作、服务青年项目、完善青年发展政策等的全过程和全环节,另一方面也融入了共青团自身具备的组织目标与定位、组织结构与功能、组织战略与策略、组织运转与机制的各个构成要素之中。整体上看,嵌入政治性的共青团组织表现出一种坚定性,一股韧劲,一种政治定力,一种百折不挠的信念,这种特质有力地保障了共青团始终“瞄准”服务青年的“主航道”,“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总的来说,政治性为共青团发展框定了边界,确定了方向,明晰了目标,严肃了规范,这一特质的存在和嵌入为共青团组织行稳致远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根基,提供了可循的依据。
   革新性是共青团组织发展的动力性特质
  坚定组织革新性,注重与时俱进,保障共青团充满热情、洋溢青春、释放活力。革新性这一组织特质决定了共青团必然是一个拥有创新意识、彰显创新活力、展示创新风范的服务型专业化群团组织,从共青团设定的基本职责来看,要完成引领凝聚、组织动员及联系服务青年等几项关键工作任务,始终离不开共青团组织自身去努力坚持自我变革创新的意志,提升自我变革创新的能力,改善自我变革创新的方法。举例来看,“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提出和贯彻,体现出从更高的战略高度认知和回应青年发展工作。再比如,“青年发展型城市”概念的提出和“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的贯彻实施也从青年与城市共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反映了青年工作的实践创新和政策变革,上述类似新提法、新思路、新概念、新理念的出现,其实也是在积极回应和满足青年的现实需求,尝试解决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因此,带有革新基因的共青团也必将被赋予更强的政策创新应变能力和更优的实践机制调适能力。
    青年性是共青团组织发展的可持续性特质
  坚定组织青年性,服务青年之需,推动共青团基层定位、再立新功、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国家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围绕共青团组织提出青年性,充分反映出青年在共青团发展进程中独一无二的作用,同时青年不仅是共青团服务的对象,更体现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着眼点和出发点。青年是整个社会群体中最具朝气、最显活力、最有动力的一类人,他们是国家之希望、民族之未来、复兴之先锋、创新之力量,所以共青团各项工作必须紧密围绕青年群体需求来展开,强化青年工作作为共青团的日常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重视青年的程度应再上一个新台阶,因为以青年为本是共青团新时代开展青年工作的最终关切点和服务起始点,也是青年利益的契合点。共青团是为青年人服务的组织,要俯下身来倾听青年心声,要深入基层了解“青声青语”,要沉下心来携手青年同行,真正做青年们的暖心人,跟青年们说贴心话,为青年们拓宽空间。
  对于青年、青年工作、青年需求,任何时候共青团都不做局外人而要做当事人,不做“清谈客”而要做行动者,不做守成者而要做变革者,要爱护青年不疏离青年,要守护青年不偏离青年,要维护青年不远离青年,只有这样的态度、这样的热情、这样的思维,才能真正跟上青年的前进步伐,才能完全做到换位思考,才能站到青年们的立场和角度考虑问题。宽泛地说,青年和青年事业的成败得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共青团工作的成效高低。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