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浸润书香乐成长 汲取营养向未来
□王院丽

  徜徉书河,我深耕教育教学的田垄之间,努力上好每节课。师生共读,体验着孩子们的快乐,和孩子们一起幸福向未来。
   ▶走进书中立德为师◀
  当我读到陈启文撰写的《袁隆平的世界》时,我与那颗人世间伟大的种子相遇,他的精神铭刻在我的心间,使我深受感动。平易近人的“泥腿子农业专家”,他在稻田里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研究,解决了亿万人民的吃饭问题,令人们动容。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他是人类的宝贵财富。
  当我读到吉忠兰老师的《从整本书精读到群书阅读》时,我被她“沉下去是希望,沉下去是勇气,沉下去是百折不挠的信念”深深折服。她是一位坚守乡村的小学语文教师,2005年跟随镇教研员注册“教育在线”,从如何精读一本书、提炼整本书精读策略、群书阅读,到成为教育“网红”,她的语文课很美,她是儿童心灵的阅读者,她是精彩的阅读推广人,这一切归于必然。她刚起步时一个人自费参会的艰辛,她和学生一起课堂实践的快乐,她一次次参赛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多样的吉忠兰老师,我在读书中感悟一位乡村教师的成长之路,为师的路上我们不仅要学习她,更要践行她的理念和精神,才能教育好我们新时代的学生。
  当我读唐娜琳·米勒的《书语者》时,我认识了大洋彼岸的另一位教师。她是2007年在得克萨斯州地区担任小学语文课的米勒老师,她和孩子们不分时间、地点,用“偷”来的时间阅读,她引导孩子们制订阅读计划、开展读书活动,在她所带的班级创建班级图书馆,并科学管理,放手让孩子们选择性地读书,在书中获取知识。她用自己的亲身实践为我们诠释着:作为一个教育人,我们必须坚信阅读是一切的基础,借助阅读,我们赋予学生力量,使他们健全自己、健全自己的国家。
  ▶畅读好书专业提升◀
  徜徉在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主编温儒敏教授的著作《温儒敏语文讲习录》中,我们了解课改,了解我们的教材,学习“聚焦语用”与“读书为要”,走进高考改革和文学课堂,深入思考中文学科的困境与前瞻。读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的《教课文,还是教语文》,明白小学语文教学应该由“教课文”向“教语文”转变,语文教师应该思考如何运用课文来教好语文。读全国特级教师王崧舟老师的《王崧舟与诗意语文》书时,在书中感悟“诗意语文”的活泼、变化,体验诗意语文的境界、自由,意会那不可言传的最高境界的语文。在读正高级教师王林波的《指向语用识体而教》《听王林波上统编语文课》时,感悟王老师引导学生落实语用的秘妙。在读书中思考自己的课堂教学,上好有自己风格的语文课。
   ▶师生同读走向未来◀
  学生是老师的镜子,在同读中我们一起成长。当我和学生们同读《西游记》时,我们随着师徒四人取经路上的坎坷一起前行,在读后分享中交流自己最喜欢的人物,分析人物性格特点,学会辩证思维。同读《水浒传》时,我们结合时代背景,充分体会108位好汉的处境,感悟英雄的慨歌。同读《三国演义》时,走进三国,感悟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赵子龙的英雄豪情、周瑜的小肚鸡肠……同读《红楼梦》时,感悟贾家的荣辱、兴衰。和孩子们诵读诗词文集、神话故事时,我们一起传承经典文化。教学六年级下册时,和孩子们漫步世界名著花园,在《鲁滨逊漂流记》中学会坚强做人,在《骑鹅旅行记》中体悟尼尔斯变小后的知错能改,在《汤姆·索亚历险记》中,感悟汤姆·索亚的冒险精神……我和孩子们在同读一本书中欢笑,在交流分享中体验成长,对未来满怀憧憬。
  在读书中思辨,在思辨中成长,让我们一起读书吧,奔向美好的未来。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