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齐心协力,做最美学生守护者
——记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中学夫妻教师梁西胜、刘文文


    □通讯员 胡乐彪 胡杰
  “爸爸,妈妈,你们怎么不来看我呀,我好想你们……”日前,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中学“夫妻档”教师梁西胜和刘文文,在视频通话中听到半个多月未见、刚刚两岁多的孩子发出的稚嫩声音,相思的泪水夺眶而出。
  3月28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导致滕州市各级各类学校除高三年级之外的学生,学习方式立即由线下转为线上。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也为了高三学生的未来,很多高三教师克服种种困难,毅然选择留守学校,与高三的孩子们一起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滕州一中“夫妻档”教师梁西胜、刘文文就是其中的代表。
  “突然的封闭管理会让高三学生措手不及,很多孩子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不良情绪。我是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选择留在学校,为在校的孩子们提供及时的心理帮扶和援助。”尽管同在一校,但梁西胜没有去找妻子刘文文当面商量,只是在电话中这样说着。
  令梁西胜没有想到的是,作为高三毕业班的生物教师,刘文文也早已决定舍小家、顾大家,只是还没来得及告诉丈夫。在得知妻子留校的想法后,梁西胜默默地选择支持。
  “我们已是两个孩子的父母,大宝今年六岁,二宝两岁多。”刘文文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的奶奶身体不好,照顾自己尚且困难,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他们经过商量,把大宝带到了学校,将二宝送到孩子姥姥家照看。
  在安顿好家里的事情后,夫妻二人立即投入工作。针对高三学生可能存在的情绪波动,梁西胜第一时间组织疫情防控期高三学生情绪疏导主题班会,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服务。针对居家线上学习的高一、高二学生,梁西胜认真值守学校心理热线,为家长和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师生推送心理科普资源,如新冠肺炎心理调适指南、心理健康课等,让广大学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心
  学习。
  而刘文文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为了让学生的高三生物总复习取得良好的效果,积极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她每天认真研究高考信息,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加强能力训练,帮助学生不断和以前的知识进行类比,教会学生运用迁移和类推的方法,把旧知识进行系统化、网络化的对比复习,以扎扎实实的知识学习应对高考。
  尽管六岁的大宝在自己身边,但他们也难得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孩子饿了,就掏出早已准备好的零食;孩子困了,便让他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当他们上课时,便把孩子托付给没课的同事临时帮忙照顾。刚两岁多的二宝,自出生后从未长时间离开过父母,每天晚上夫妻俩只能通过视频与孩子见面、聊天,所以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像我们这样的抗疫‘夫妻档’教师,其实在高三年级还有很多很多。”梁西胜说,肩头的责任,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令他无比坚信无论换作谁,都会毫无怨言,同心抗疫,用自己的坚守与陪伴,照亮高三学生的未来。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