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四川: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
   本报讯(记者陈栋)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近日,四川省印发了《四川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第八个五年规划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程、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工程、教师法治能力提升工程、法治课程建设工程、学校普法宣传工程、普法阵地建设工程、协同普法工程等“七个工程”。
  《规划》明确,到2025年,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广大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法治课程建设、法治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互联网+”法治教育、法治实践教育深入推进,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进一步完善,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教师法治能力提升工程方面,《规划》要求,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作为新入职教师必修课程,确保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相关培训不少于5课时。支持高校对辅导员开展定期法治培训。加强教师法治素养考察测评,将法治素养纳入教师准入、管理评价等环节考核内容。在法治课程建设工程方面,四川省会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设立一批法治课教学质量监测基地。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
  此外,《规划》明确,每所中小学配备至少1名法治副校长,推动每个县(市、区)设立1个青少年法治资源教室,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课时,鼓励推动数字化法治实践教育。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