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新闻速递
   咸阳渭城区:
  校外减负校内提质双向落实“双减”

  本报讯(赵兵驰)“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坚持校外减负和校内提质增效双向发力,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该区积极推进课堂革命,加强“三个课堂”和生本课堂建设,在八年级物理等4个学科实施以“讲练结合应用稿”为载体的生本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堂效益显著提升。实行作业管理负面行为清单承诺制,作业总量“三统筹”机制,“四统一”公示、“六个一”研究改进制度,推进作业质量提升教研制,提高教师设计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在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该区上报的优秀案例获得初中组二等奖。
  渭城区将“双减”与“五项管理”有机结合,通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远离手机、崇尚运动,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家校携手·共育时代新人”工程,加强家校联动,建立“双减”工作家校协同育人新机制,有效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已有7所市级优秀家长学校。
  此外,该区还实施了“强师资、提师能、优师风”工程,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强师行动,促进教师更新理念、提升技能。为了切实纠正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行为,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塔尔坡学校等义务段学校试点开展学生发展质量评价工作,总结提炼评价改革有效经验做法,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教育评价改革制度。

  铜川市:
  云端“推门”教研助力线上教学
   本报讯(郭玲玲)为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近期,陕西省铜川市教研室科学指导学校及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铜川市教研室第一时间印发《市中小学线上教学指导意见》,指导各中小学强化线上教学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夯实线下实践训练,确保学生线上学习顺利,巩固“双减”成果。指导教师依据课程标准,整合教学资源,结合线上教学实际,精选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
  同时该教研室组建线上教学巡课督查组,由教研室主任带头,全体教研员分5组联系包抓全市所有区县学校,强化线上“推门”听课。各学科教研员依据分工,督查了解包抓学校线上教学活动开展情况、线上教学过程监管和效果监测情况等,每天下沉到中小学线上教学班级群,与教师、学生同步上课,参与学校的线上教学管理,依据课程标准,聚焦课程开设、教学设计等,做实网上抽巡查工作,精准把握课堂教学情况。
  该教研室加强线上校本研修,结合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学校间、教师间开展研讨交流,总结提炼方法,推广实践经验。每位教研员常态化与学校和教师交流,及时推送优质教学资源和公益服务平台,有效指导教师备课和课后作业设计,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切实将防疫和“双减”同步推进。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