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周回望
   ● 首批800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出炉  
  日前,中国科协认定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协决定命名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Maxwell科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图出版社地图文化馆等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此次认定的800个基地类型多样,包括拓展强化科普服务功能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公共场所,以及开发利用工业遗产和闲置淘汰生产设施建设的科技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等。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被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因地制宜,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并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积极对接学校课后服务需要。

  ● 浙江: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
  日前,浙江省发布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的通知,将开展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绿色低碳主题实践和绿色低碳理念培育等3项行动。浙江要求,中小学要将生态文明内容纳入课程体系,用好《人·自然·社会》等地方课程教材,开展森林、河湖、土地、水、粮食等资源的基本国情教育,普及“垃圾分类”“林长制”“河长制”等知识内容,因地制宜开发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充分利用各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等场所资源,组织学生实地走访,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教育。

  ● 北京:到2025年每名教师至少修满36学分
  “十四五”期间,每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要完成至少36学分的培训,新入职教师必须完成不少于120学时的上岗培训。《“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办法》近日发布,北京建立干部教师培训的激励机制,将培训学分与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干部教师绩效考核、职务晋升相结合。所有具有教师资格的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都要修学分,其中包括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机构、校外教育机构、区教师培训机构、教科研机构等学校和机构的在职教师。《办法》明确了教师的学习目标:五年内必须完成累计不少于36学分和特定要求学分的培训。2025年12月底完成规定学分的教师,将由市教委统一核发教师培训结业证书。

   ● 青海:成立学生美育协会
  日前,青海省学生美育协会成立,协会将在学校美育工作的专业指导、项目管理、活动组织、调查研究等方面,发挥增载体的作用。2021年12月,青海省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的若干措施》,确定了学校美育工作总体目标、主要措施。在美育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机,青海聚焦“双减”政策给美育带来的“双增”效应,让学校美育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青海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美育“双增”,第一增是在减轻校内作业负担后,增加了学生参加户外活动、艺术活动的时间和机会;第二增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认定中将美育培训列为非学科类培训,学生接受美育培训的时间将会大大增加。

  ● 南京:推出水情教育线上课堂
  近日,江苏南京上线“秦淮水博苑”云平台,50所中小学的9万余名学生共同参与,开启交互性、参与性、趣味性的水情教育课堂。据介绍,“秦淮水博苑”毗邻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拥有秦淮河水利枢纽、水利工程展馆、水文化主题景观等丰富的水情教育资源。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发挥数字化水情教育功能,“秦淮水博苑”开发了云平台,把线下水情教育资源搬到线上。云平台设有多个板块——水韵秦淮VR全景线上展厅让公众“宅家云游”,感受“秦淮守护神”工程魅力;水利工程3D实景漫游互动体验设施、水科技多媒体演示系统模拟水利工程调度实景,展示水政策、水法规、水常识、水科技和水文化等水情知识。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官方媒体平台“中国教育发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