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山东: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
  本报讯(记者杨乐)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全环境育人任务,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日前,山东省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下文简称“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要求,要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项活动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根据教师群体特点,重点纠治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各类师德失范问题。通过专项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项活动提出,要从明确职责任务、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健全信息报送制度等五个方面进行治理,截至2023年3月,各市各高校要认真梳理本地本校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工作总结。同时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活动成果,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专项活动强调,各市各高校要加大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典型宣传力度,强化师德师风舆论引导。要积极做好负面舆情应对,高度重视师德师风舆情敏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对可能引发舆情的关键点要尽早发现、争取主动,全面研判、及时处置。对各类媒体反映的师德失范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处理,并及时作出回应。对查实的师德失范行为,要严肃追责;对歪曲真相、混淆视听的,要予以澄清,为教师正名,防止不实信息和负面舆情损害教师队伍形象。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