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周回望
   ● 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的关于举办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的倡议,推动金砖国家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交流,搭建具有高水准和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赛事平台,教育部于今年3月至11月牵头组织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本届大赛是中国作为主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下举办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大赛由金砖五国政府部门指导,在整合各国职教特色与办赛资源的基础上优化赛事设计,对标世界技能大赛,聚焦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重点领域设置机器学习与大数据、Web技术等20余个赛项,以提升五国职业院校师生在创新、协调、组织、合作等方面的能力,丰富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交流与合作内容,整体推进金砖国家国际化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

  ● 云南:建立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机制
  日前,云南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建立教师对口帮扶机制,着力提升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普通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依托全省一级一等和一级二等普通高级中学,建立组团式选派骨干教师开展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服务帮扶机制,对口帮扶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普通中学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能力及教研水平。通过教师“省管校用”,持续性对口帮扶,显著提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 辽宁:将“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印发《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施方案》,该省将充分发挥辽宁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思政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辽宁要求,省内各高校开展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所在场所(纪念馆、博物馆等)设为思政课校外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撰写实践报告,运用学生宣讲团等多种方式阐释、宣传红色文化,通过相关线上教学资源、建设虚拟仿真实践课等方式开展线上实践教学活动。辽宁提出,构建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模式。要求各牵头高校于今年9月形成《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指导建议》,把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深度融入每门思政课,促进“大思政”格局的形成。

   ● 贵州:“校农结合”五大行动助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贵州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地方实际,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多方力量,创新工作模式,推进实施“校农结合”五大行动,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振兴。通过紧扣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贵州12个农业产业和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优化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学科专业结构,推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实施“兴黔富民”行动计划,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顶岗实习,立项建设30所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暨乡村振兴示范校,培养输送乡村振兴订单班学生1万余名,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以服务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支持高校对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助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官方媒体平台“中国教育发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