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五部门:规范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
  本报讯(记者丁洪刚)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范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维护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秩序。
  《意见》对在线课程教学管理涉及高校、教师、学生、课程平台和有关行政部门等多方责任主体,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提出了相关举措。一是强化高校主体责任;二是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三是严格学生学习和考试纪律;四是加强平台监督管理,教育行政部门对提供学分课程的平台实施大数据监测,建立平台备案机制和“黑白名单”制度等;五是开展联合治理,与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五部门协调联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平台、商家和个人。
  《意见》将实施学分课程大数据监测,依托高等教育管理平台建立高校学分课程数据监测中心,对在线学分课程教学实施大数据监测。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监测情况,对异常学习行为集中的高校、平台进行通报、问责。建立平台“黑白名单”机制。提供学分课程的平台须在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平台备案,通过审核的进入“白名单”,“刷课”问题频出、课程质量低劣、管理服务落后的平台列入“黑名单”。高校必须从列入“白名单”的平台上选用学分课程。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