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挥体育美育学校主阵地作用
□吴夕龙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是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加强过程性评价。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等。
  正确有效的评价,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中的“基础”,同样承载着体育、美育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的责任,发挥体育美育教学主阵地作用的“基础性”要求。
  一要树立全面质量观。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办学应当确立全面质量观,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转变片面质量观。落实全面质量观最基本的体现是开全开齐上好各门课程,特别是音乐、体育、美术这类所谓“副科”课程,至于媒体上披露的有学校搞“阴阳课表”,一份应对上级检查,一份用于实际执行,就是片面的质量观在作祟。
  二要确立科学评价观。有管理者认为,语数外学科可以通过书面考试得到数据来评价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体育、美术课程评价起来相对“复杂”,因为“复杂”,所以简而化之,甚至不了了之,问题还是出在思想认识上。体育、美育课程的落实,功在平时,重在过程,导在评价,科学的评价起到导向、激励作用。一些学校体育、美育课程的弱化,根子就出在评价上。
   三要科学调配体育美育课程师资。随着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音乐、体育、美术课程师资紧缺的局面得到改善,相反,语数英学科师资力量在一些学校略显不足,甚至有学校让体育、美育专任教师改教语数英学科。音乐、体育、美术专任教师应当在其专业岗位上发挥专任作用,语数英学科教师不足,可以阶段性兼教双班,同时向上争取师资。体育、美术专任教师暂时缺乏的,可由有相对特长的教师兼教,但兼教不能变成“不教”。
  四要丰富体育美育活动。除了上好体育、美育课程之外,还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在落实“双减”政策,实施课后服务的当下,更有时空组织、指导学生发展兴趣、活动身心、强健体魄,受到美的启迪与熏陶。各校都会组织体育运动会,如春季田径运动会、冬季“三项冬锻”(跳绳、拔河、踢毽子)等,但要注意面向全体或大多数,单凭少数体育健将登场“表演”,多数学生当“看客”,不具备“群众性”;要组织赛前训练,运动会赛出成绩不是唯一目的,通过备赛学生获得身心锻炼才是根本。
   五要开展体育美育课程教学研究。教师要做“研究者”,不当“教书匠”。各校都有符合本校校情的教学研究活动及形式,但往往语数英课程的研究活动多些,体育、美育课程的教学研究少些,甚至缺乏。从各校开设公开课的科目及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可见一斑。因此,学校在学期初学科教学研究的安排上就要将各类课程同计划、同布置、同要求、同落实,不能“厚此薄彼”“一手硬一手软”。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学校教学是主阵地,坚守好、维护好、发展好这个主阵地,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才有坚实基础与有力保障,否则无从谈起。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