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周回望
  ●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工作启动  
  近日,有关强基计划试点高校陆续公布2022年招生简章,启动强基计划招生工作。强基计划也称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于2020年在有关高校开始实施,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力学、基础医学、育种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目前,强基计划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将增加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所高校开展强基计划试点。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据介绍,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通知》指出,这种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可辐射带动全国涉农高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 北京:学科类培训材料不得超标超前
  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材料内容要科学准确,容量、难度适宜,与国家课程相关的内容应符合课程标准要求,不得超标超前。该《细则》所称学科类校外培训材料,是指经审批登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自主编写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材料及选用的正式出版物,包括用于线上、线下的培训材料。该《细则》还要求,这类培训材料应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学习需求,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鼓励探究创新。同时,培训材料不得植入商业广告或者变相的商业广告,以及含有误导中小学生产生不良行为的内容等。

  ● 浙江启动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
  日前,浙江省启动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90%以上的县(市、区)成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以上,优质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5%以上,全面建成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行动计划提出全面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其中包括:改革创新公办园办园体制,打破传统公办园办园路径依赖,鼓励探索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举办各类公办园,规范公办园机构设置,创新公办园人员编制管理方式;探索幼儿园招生服务区运行机制,遵循“就近入园”原则,优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创新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模式,探索“公益园”“公助园”等普惠性民办园新模式,并科学核定生均成本,合理确定财政经费支助政策;建立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研制学前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和评价工具,建立大数据平台等。

  ● 新疆:建科普资源“中央厨房”助力“双减”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以“一库一图一日历”为建设载体,打造科普资源“中央厨房”,为“双减”落地赋能。目前,科普资源“中央厨房”已启动建设,预计4月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为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新疆将认定200家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据了解,“一库”即新疆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资源库,自治区科协将聘请百名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入库;“一图”即是依托已建成的161家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117家乡村科普馆、37所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把科普资源按地区汇集成地图;“一日历”即统筹全区各厅局单位举办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按照时间进程制作成日历。“中央厨房”建成后,将以科普需求为导向列出科普资源“菜单”,采取线上“点单下单”模式建设“开放、全域、普惠、共享”的科普服务平台。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官方媒体平台“中国教育发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