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增强自身素质 推动宜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赵军星
  《强化市县教育局长素质要求有效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下简称“文章”)一文聚焦“新时代市县教育局长如何提高基本素质,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体现了对教育局长自身素养、地位作用的深刻把握,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教育局长的新要求,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把握精髓要义,深刻领会基本要求
  文章中的论述站在陕西省“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教育局长这一关键少数应具备的品质、修养、能力、水平等基本素养。一是要牢牢把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教育。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最新教育理念、方法、成果,不断提高驾驭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三是要做好区域教育发展的“规划师”“引路人”“躬行者”,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四是要树立事业发展的家国情怀,以“教育家”的胸怀格局和视野,做“懂教育,精研究,善谋划,勇担当,敢作为”的教育行政管理者,全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五是要重视上下左右贯通联动,优化教育发展外部环境,凝聚教育发展合力,服务区域教育发展。
   二、认清发展现状,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宜川县地处陕西省北部、延安市东南部、黄河中游壶口瀑布之滨,国土总面积2931平方公里,辖4镇2乡1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2万。近年来,在省、市教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宜川县委、县政府以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激发教育管理活力,创新办学育人模式,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走出了享誉全省的“自主教育”新模式,有效激发了教育活力。同时,有20多个省市、5000多个团队、10万余人来宜考察学习,走出了一条以落后经济承载优质教育品牌的发展路径。但随着高考改革和属地招生政策的推行,将会面临新矛盾新问题,必须及早着手,科学应对。同时,我县基础教育发展也存在着资源配置不优、师资队伍不强、教育质量不均衡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制约着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宜川这样一个刚刚告别贫困的经济薄弱县的教育局长,必须正视现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认真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均衡,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动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和向往。
  三、增强自身素质,打造宜川教育新高地
  下一步我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勤钻研、谋发展、强本领、树形象,着力推动宜川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在讲政治、懂教育上再下功夫,做办社会主义教育的行家里手。二是在勤学习、善钻研上再下功夫,练就担当教育事业管理重任的真功夫。三是在谋发展、重实践上再下功夫,打造宜川教育新高地。四是在树形象、把方向上再下功夫,健全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五是在强本领、善协调上再下功夫,营造教育发展良好氛围。
  我们将广泛借鉴学习兄弟市县教育局长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从理论创新着眼,从实践创新入手,围绕打造区域教育高地不断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系延安市宜川县教科体局局长)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