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强化党的领导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员 毋晓丹
  2022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对《意见》的解读中指出,推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突出党在学校管理与发展中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中小学校是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广大师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新时代广大教师思想活跃,学术争鸣,学生正处于人生观、
  世界观、价值观形成阶段,正确的意识形态教育关系到学生成长、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中小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充分突显出党在学校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将党的纲领、路线、意志落实到学校管理与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切实贯彻落实;二是要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协助上级党组织做好学校领导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四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教师等人才的培养、招聘、使用、管理、服务和职称评审、奖惩等相关工作;五是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住学生道德、教职工思想政治管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六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形成党领导下的党政联合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学校管理与发展工作。校长是中小学校日常管理与发展的直接责任主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要边缘校长角色,而是要更好地领导、辅助、推动校长工作,形成党领导下的党政联合工作机制。中小学校校长要重视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严格按照学校党组织决议,来研究拟订和执行学校发展规划、基本管理制度、内部教育教学管理组织机构设置方案;按照党的政策和要求,来组织开展教学活动与教育教学研究工作;遵循党组织意见,来管理和保护学校资产,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做好各类人才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学校安全稳定和后期保障服务,组织学校与社会、家庭的交流与合作,支持群团组织发展。中小学校校长要将党的全面领导视为个人工作的“主心骨”与“风向标”,作为学校管理与发展之“魂”,要在尊重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体悟党的意志和导向,执行党的决策和规划的前提下,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认真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从而顺利地践行党的意志,执行党的决策,实施党的计划,推动中小学校沿着正确的路线、方向来快速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推进党领导下的会议决策制度,推进学校工作的科学、规范、高效进行。制度建设是贯穿党的全面领导地位、推进党政联合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小学校需要积极打造党的全面领导下的会议决策制度,通过学校党组织会议来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加强校务会议来落实、部署落实党组织决议的有关措施,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群团组织和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每项会议都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真正展现党在学校管理与发展过程中的全面领导作用。广大中小学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党组织书记与校长定期沟通制度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沟通制度等,形成一体化的制度体系,从制度上突显党的全面领导地位,从程序上保证党的政策和意志能够得到全面、深入、准确的执行,提高工作规范性、正确性与实效性。
  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办学等工作的关键时期,加强党建引领,助推政策落地显得尤为重要。中小学校要在“十四五”改革发展中抓住时机、有所作为,就必须深入解读和严格执行《意见》的核心内涵与主体要求,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组织决议的重大事项得到贯彻执行,形成党政团结一致、合作共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格局,推动基础教育在党的领导下高质量发展。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