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周回望
  ● 教育部:中小学生竞赛活动要做到“零收费”  
  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强调,任何学校、学生及家长坚持自愿原则参加竞赛活动。竞赛活动的组织举办要做到“八个不得”:一是坚持公益,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二是竞赛各项工作不得进行委托、授权;三是任何单位、组织及个人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四是不得指定参与竞赛活动时的交通、酒店、餐厅等配套服务;五是不得通过面向参赛学生组织与竞赛关联的培训、游学、冬令营、夏令营等方式,变相收取费用;六是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资料、书籍、辅助工具、器材、材料等商品;七是不得面向参赛的学生、家长或老师开展培训;八是不得借竞赛之名开展等级考试违规收取费用。同时,将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国际性竞赛同步纳入规范管理,加大了违规竞赛查处力度,使竞赛活动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 浙江启动跨地区教共体建设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嘉兴市的51所支援校与衢州市51所受援校签订协议,组成该省首批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根据协议,支援方与受援方将开展两地师徒结对、异地跟岗锻炼、线上线下示范课等活动。支援校至少安排3名优秀教师按1∶3比例与受援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师徒开展教学活动不少于5次。受援校至少安排一名教师在支援校异地跟岗锻炼,时间不少于一个月。支援校向受援校开展同步课堂或送教下乡示范课累计不少于10节,共享1门用于课后服务的线上拓展课程。双方开展集体研修不少于10次,开展学生集体交流不少于1次。
   ● 陕西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教材培训调度会
  3月10日,陕西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教材培训工作调度会以视频会方式召开。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专班组长赵昶葆对进一步加强教材培训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清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教材培训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增强紧迫性。高中新课程实施近在咫尺,要降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培训工作的影响,调整时间,超前安排。三是提高针对性。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内容,运用不同方法、不同形式开展培训,坚持不停止、多轮次、全方位的培训。四是注重广泛性。要尽量扩大培训范围,提高覆盖面,促进教师、教科研人员、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人员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五是增强权威性。要让所有参训教师能够把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完全掌握,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对参训教师进行考核,以此实现培训的目的,达成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目标,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 广东: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
  近日,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自2022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采用“素质评价+统一考试”模式,并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高中实施体育学业水平考试,采用“素质评价+终结性考试”测评模式,原则上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 天津: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强迫学生和家长订购校外配餐
  为进一步规范天津市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工作,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提高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水平,切实维护学生、家长权益,天津市教委制定出台了《天津市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办法》。该《办法》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中小学校使用校外配餐方式供餐,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包括校外配餐企业的选择和退出,日常管理、监督共治、考核与责任追究等,进一步明晰了职责责任,明确了招标采购程序,加大了家长和社会监督以及追责问责力度。该《办法》明确,坚持校外配餐订购自愿原则,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强迫学生和家长订购配餐。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教育部官方媒体平台“中国教育发布”)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