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团旗飘扬心向党
— 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西安经开一中团委


  □本报记者 唐李佩
  “当得知我们经开一中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时,全校师生都沸腾了,这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荣誉,我们必将珍惜荣誉,踔厉前行!”西安经开一中团委侯丽莎书记说。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4月中旬,陕西省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团委喜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该称号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此次西安经开一中成为陕西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中学。
  侯丽莎介绍,学校团委成立于2014年9月,现有团员323人,团委在上级团组织和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活跃寄宿制校园文化生活为重点,竭诚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4月1日,在激扬又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安经开一中2022年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团校第一课拉开了帷幕。团校第一课由该校执行校长石峰虎开讲,他围绕“寻信仰足迹”“承百年初心”“做先进少年”三大主题告诉同学们共青团是什么,为什么要入团,怎么做才能成为合格的共青团员。因疫情影响,4月16日的团校第二课在线上进行,虽是云端相聚,但思政课骨干教师尚姝君的精彩团课听得大家热血沸腾,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和肩负的使命。
  除做好常规的团校学习外,该校团委积极探索学校共青团工作规律,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学校团委依托智慧团建系统,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团委委员、团支书例会,开展团支部、团员积分制管理机制,举办了近二十期青年党校、少年团校,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史团史专题学习活动。举行团干部培训班二十余场,加强对团干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的指导。定期召开团代会、学代会,深化学生会、社团改革,形成了党支部领导下的共青团组织体系。
  “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以爱国主义鼓舞人,以先进榜样激励人,以仪式教育提高人,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侯丽莎说,学校先后推出了“西安市三好学生”刘倬言、“西安市优秀学生干部”张梓晗、姚方镇等同学。三年来,校团委先后表彰了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近300余人,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此外,在各类学习活动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知识、关注时政热点问题和国际国内形势,编写了《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资料汇编》3本,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00余名。
  高2023届4班团支书冯圣滢介绍,校团委把“推优入党”作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引导手段,在多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推优办法,出台了《“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实施细则》,健全了以年级党支部为主体的推优工作体系,做到“全面考察,集中推荐”,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三年来,校团委共推荐了近10名同学为党的考察对象。
  如何做到以学生终身发展的需求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为根本,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经开一中团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团委坚持“在活动中引导人,在活动中教育人,在活动中塑造人”的指导思想,坚持开展了一系列精品活动。借助区域优势,通过深入御品轩、穆堂香等企业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亲身感受企业深厚的文化气息,明确了学习目的和奋斗目的。
  在团委的带领下,青年志愿者活动扎实推进。2021年12月在西安疫情全面暴发时,该团队青年团员30余人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参与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离市人员证明办理等工作,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该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妥善安置滞留西安研考生,陕西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经开一中确定为滞留考生集中隔离点,该团队多名青年为研考考生及亲属提供核酸检测、免费食宿保障,此项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
  青年教师孙超谈道:“从三尺讲台到抗疫前线,从人民教师到抗疫战士,面对来自未知领域的迷茫和挑战,我们没有退缩,没有抱怨,克服困难,战胜自己,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团员教师,我们愿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站在建团百年新的时代起点上,经开一中青年必将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赓续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开一中执行校长石峰虎说。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