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
一百年正青春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青年运动,开辟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纪元,标志着中国青年群体首次登上社会历史舞台。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卷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团结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无数有志青年义无反顾投身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书写着闪光的青春篇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线,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斗争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精神。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青年是艰苦奋斗的一代、乐于奉献的一代、理想闪光的一代。他们在帝国主义封锁的压力下,在国民经济困难的挑战中,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致力于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根据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紧密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1998年6月召开的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则标志着中国共青团已经进入跨世纪的历史征程。2003年7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跨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共青团召开的第一次盛会。大会提出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共青团的主要任务。要培养青年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意识,引导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实践。要在青年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动青年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下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重要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总结既往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水平,团中央制定发布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施纲要》。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乐综合整理)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