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五叔
□王维钢
  五叔一辈子最得意自己的职业是兽医。集体经济时,兽医也算是个体面工作。
  当年五叔高中一毕业,做了一年的民办教师。后来大队就推荐他到县里去学习兽医。一年半后,就在公社兽医站工作了。因为五叔医术好,为人热情,有一年还被评为县优秀兽医,发了奖状以资鼓励。
  兽医这活说难吧,也难。哑巴畜类不同人,哪疼哪痒不会说话,你得会观察凭经验,才能对症下药。说简单吧也简单,主要还是得感冒、患胃病之类多发病。疑难杂症治不好,也没办法。那年月,也不能拍片做手术,所以也不存在紧张的“医患关系”。
  那时,五叔是下乡行医的。如果哪个生产队的牲口病了,先去大队打电话给公社兽医站。五叔接到通知,便骑着那辆“红旗”牌自行车迅速到达。他常说,牲畜和人一样,治病都需要争分夺秒。
  给牲畜打针的管子又粗又长,看着吓人。五叔打针也有法子,那就是出其不意,针头一扎几秒钟就完事。灌汤药是最麻烦的,药熬好了,先倒进瓶里,再用手掰开牲畜的嘴,往喉咙里倒。说来也奇怪,生病的牲口就听五叔摆弄,乡亲们都说,五叔前生是牲畜投胎的,五叔听了只会呵呵笑。
  五叔最拿手的活还是劁猪。
  他突然把猪崽子一下子撂倒,右脚踩着猪的左后腿,左手握住猪的右腿。右手的小刀在猪的裆部割一个小口,中指和食指一挤压,就把两个小肉丸挤出来,瞬间用尖锐的大拇指指甲一划,手术就成了。完后捏点“黄土”把伤口一抹,手松脚抬,猪崽子“嗷嗷”叫着,一溜烟跑了。
  土地承包后,农村合作化时代宣告结束了,兽医这个行业也随之没落了。二十年前县里畜牧兽医体制改革,五叔工龄被一次性买断,彻底失业了。从此便成了一个特殊身份的人。农民吧,没有土地,工人吧,没有工资。五叔后悔自己当年还不如当个农民,现在土地金贵着呢!有时上火就会发一些牢骚:没想到我这个劁猪的,竟然把自己也劁成了阴阳人。婶婶通常会耐心地跟他说,人要适应社会发展,你有啥想不开的?村长、书记还有下岗的呢,况且你一个普通职工。
  邻居给他找了个乡政府门岗的活,一个礼拜就撂挑子了。理由是天天得跟领导打招呼,不舒服!
  前半生与牲畜打交道,养成了他单纯的性情,相对于复杂的人,他还是喜欢思想简单的牲口。
  家里就二亩地,婶婶一个人就种了,根本用不着五叔插手。五叔身体不好,患胃病多年,也干不了太重的活。婶婶也不让他出去打工,他在家里也闲不住,于是不顾婶婶和儿子的反对,在农机化普及的时代,还是养了一头驴。五婶经常嘲笑五叔说:“你下辈子投胎,就当驴吧。”
  伺候驴,成了五叔唯一的营生。驴俨然成了五叔唯一的朋友。五叔是个闷葫芦,平时不大跟人说话,但他寂寞时愿意和驴说说话,更多的是跟驴讲他当兽医时的故事。这驴也通人性,听着听着就不吃草了,抬头看着五叔。
  那天在山上,五叔一边给驴梳理着毛一边说:“兄弟啊,这次我是难逃阎王的手心了,我走了你怎么办?”
  驴仰天大叫了一声,眼里似乎噙着泪水。五叔竟趴在驴背上呜呜地大哭起来……
  此时的五叔已经是胃癌晚期,回天无力了。
  病床上五叔在一天天地扛着病痛折磨,他已经不能下地了。透过窗玻璃,他无精打采地看着驴。他知道,自己一死,这驴也必将被卖,他多次告诉家人,不能直接卖给屠宰场,他不能做没有良心的事!
  那夜,五叔再也挨不过去了。家人围着他,看出他有什么心事似的,眼睛睁得好大目不转睛地看着墙壁。儿子问他有什么交代,五叔艰难地慢慢抬起手,他指着墙上“优秀兽医奖状”的相框。儿子明白了,立马摘下相框放到五叔胸前,五叔双手颤抖轻轻抚摸着,嘴角带着一丝笑意……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