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新闻速递
  安康汉阴县:
  聚焦“三个课堂”推动“双减”见效
  本报讯(林爱铭)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将“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聚焦“三个课堂”,深入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该县印发《汉阴县义务教育阶段落实“双减”工作实施意见》,将“双减”工作制度化。各学校以加强作业管理为抓手,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对不同层级的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激励性评价。与此同时,该县教研室深入学校,加强课堂教学指导,着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应用,推动“第一课堂”提质增效。
  同时,该县各中小学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全县各校开设的“第二课堂”校本课程达到了近800门,开课率100%,将课后服务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平台,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发展需求菜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全县为省、市运动队输送青少年运动员25名,7所中小学校被命名为全国足球特色校和全国篮球特色校。
  汉阴县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和考评内容,在全县统筹各类资源,建立1个国家级、3个市级研学基地,2个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8个县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8所学校建成市级劳动教育示范校,开发“第三课堂”研学课程30余门,形成了具有县域特色的研学工作体系。同时组织学生走进革命纪念地、法院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推动“双减”工作落地有效。

   宝鸡陇县: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本报讯(张小龙)
2022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县委、县政府把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优先保障,强力推进。
  陇县投资8600余万元新建体育路幼儿园、东关幼儿园和雨润幼儿园,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增加学位1350个。近期投资474万元购置相关设施设备,确保9月份如期招生,解决城区幼儿大班额问题。同时启动北关幼儿园建设项目,可增加学位360个,进一步优化城区幼儿园网点布局,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问题。
  该县通过特岗计划,招入幼儿教师30名,腾退编制60个,补充到幼教队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保育员不足问题。制定民办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意见,引导民办幼儿园依法配齐保教人员,提高待遇。
  陇县严格落实省定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及补助政策,将提供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奖补和支持依据。县财政下拨资金33万元,对11所不足百人的幼儿园提供经费支持。
  此外,陇县建立公办民办幼儿园“双进入”工作制度,即公办幼儿园派驻教师进入民办幼儿园全方位指导、民办幼儿园进入公办幼儿园跟岗学习,实现公办民办“一对一”学习帮扶机制,提升整体办园水平。组建陇县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为全县学前教育把脉问诊,为普及普惠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提升创建水平。

  渭南富平县:
  多向发力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本报讯(范伟)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教育局多向发力。富平县制定教育年度《乡村振兴要点》,明确工作任务,持续常态化开展排查、劝返等控辍保学各项工作,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认真实施送教上门工作,坚持每学期开展1次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坚决守住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同时,由专人负责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动态管理学生信息,切实达到精准帮扶,确保符合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该县加强与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开展教育交流协作,积极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教育交流协作,争取在研学夏令营、教师交流学习等项目的基础上,创新帮扶形式,增加教育发展内涵。持续推行精准帮扶育人导师制,切实解决贫困学生的所需所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加内生动力,确保教育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该县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为契机,新建3所初中6所小学9所幼儿园,在增加学位供给的基础上,积极改善办学条件,适当撤并整合乡村小规模学校。2022年计划向农村学校补充教师150名以上,全年选派40名以上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提高乡村学校教师专业水平。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师资全员培训,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