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陕西眉县:与高校合作助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张占平)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人民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采取整体推进县域特殊教育发展的策略,以“保障每一个残疾儿童少年能够在公平、包容的环境中接受适宜的教育”为共同目标,深度合作,推动眉县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双方制定了《眉县“十四五”教体事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学前、义务、职高学段齐全的特殊教育体系,以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以上的奋斗目标。同时,双方成功举办眉县教育大讲堂四期,并组织开展了“三地三校”交流活动、西安市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邀请赛等活动。
  近年来,眉县不断深化特殊教育教学改革,陕西师范大学将眉县特殊教育学校作为培智教育校本课程研发基地,为眉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和设置提供理论指导,合作出版校本教材;并支持眉县特殊教育学校为第一单位申报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其中《培智学校校本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成果评选中获二等奖。
  此外,眉县积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作为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基地,眉县特殊教育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产业园开展社会实践、研学等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的指导下,眉县职教中心、眉县特殊教育学校也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做法,为残疾学生就业和打造现代农业研学基地作出有益探索。
  在双方的努力下,眉县特殊教育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示范特教学校”“先进特教学校”,宝鸡市首批“五个校园建设示范校”等称号,并在第八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了8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近期,眉县又被确定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共同推动的“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的试点,将全面探索“十四五”期间西部地区县域融合教育教师发展之道。
  据悉,“十四五”期间,眉县将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协助下大力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整合开发数字化特殊教育课程资源,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并进一步完善评估方式,加快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建设,开展融合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创建活动,探索开设适应残疾学生学习特点和市场需求的专业,让更多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融入学校、融入社会,最大程度实现特殊教育的社会成效。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