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砥砺奋进新时代 争做青春追梦人
——记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教师郭晓露

 郭晓露和孩子们在一起

    □通讯员 马岩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响彻祖国大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铿锵话语,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天安门广场响起,那声音响彻祖国大地,坚定了每一个青春追梦人的信念!
  2001年,刚刚中师毕业的郭晓露,怀着无限憧憬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太定小学。乡村学校的简陋和地理位置的偏远都被热情似火的她自动屏蔽,因为少女时代的一部电影——《乡村女教师》,让郭晓露对教师这个身份充满了憧憬与向往,她觉得这个身份充满了理想与浪漫。
  第一天上班校长问她:“欢迎你呀小郭!你是什么专业啊?”郭晓露高兴地回答:“校长,我是音乐专业!”校长为难地说:“小郭呀,我们乡村学校情况特殊,你得从语文、数学、英语里挑门课程。”她想了下说:“那就数学吧。”校长皱了皱眉头说:“可是我们目前缺少语文教师。”看着校长为难的样子,她赶紧说:“那我就带语文。校长,您放心,我年轻,不会了可以学,一定可以完成任务!”校长又笑了笑说:“我们的语文老师都必须兼职英语,小郭呀,这对你来说虽然是个挑战,可也是个提高的机会呀,我相信你一定能胜任!”校长的话语重心长,让郭晓露热血沸腾。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她在毕业第一年就勇敢地承担了三年级语文、英语课程以及班主任,兼思品、音乐和体育课若干……工作期间,她充满豪情、鼓足干劲、激情万丈、憧憬未来,为了当好一名教师,她努力学习小学语文教法,挑灯夜战学习《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研究教学参考、教案,尽她所能带孩子们去感受生命的美好,用心倾听孩子们的小烦恼,跟家长打电话打到手机没电。她对同事们说,那一声声老师好、一张张小纸条,成绩出来时的笑脸都是对她最大的鼓励和褒奖。
  从教之路有收获、有付出、有幸福,更有感动。从教21年,郭晓露也从一个稚嫩的职场新人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教育工作者。从曾经面对问题的手足无措到走上管理岗位,二十年如一日,和孩子们在追梦的路上,她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好青年、渭南市乡村最美教师称号,2019年更是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21年又光荣地参加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
  面对困难,她坚强独立。她对自己也对别人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生逢盛世,比起革命路上抛头颅、洒热血的流血牺牲,这一点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面对荣誉,她心境平和,她深知能获得这个机会与她坚守乡村教育一线20年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份殊荣是党和领导对广大一线教师的关心和认可,更是对默默无闻扎根农村教育工作者的鼓励和支持……
  从教21年,她亲身体验了乡村教育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泥泞不堪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学校从条件艰苦到环境优雅;从身兼数职到教师专业化成长;从一块黑板墨汁刷了无数遍到安装了最先进的电子白板;从蜂窝煤炉子取暖到空调全覆盖……
  她欣喜而又激动地对身边的年轻教师们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如今的乡村学校,已经实现了教育优质均衡,不仅乡村孩子能享受优质教育,乡村教师更能获得更好的教学资源……教育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任劳任怨、全力以赴的教师们!更离不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党员们!在教育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我们要和无数的教育工作者们一起无私奉献、满怀激情,誓以教育事业为己任,守护“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誓言,用如火的激情,高唱激荡人心的赞歌!”
  闲暇时,郭晓露总喜欢带孩子们去合阳县梁山脚下的初心公园,面对鲜红的党旗,她一次次重温那熟悉的入党誓词。她骄傲地告诉身边人:“看着孩子们坚毅的脸庞,我无限欣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崇高的使命,让祖国的下一代知党史、爱党业,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体教育工作者愿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美好的事业,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有情怀的青春追梦人!”
  她立志和同事们靠着三尺讲台、三寸粉笔,孕育三千桃李,培养祖国栋梁。也许前进的路上会崎岖坎坷,会布满荆棘,但是郭晓露坚信:她会和无数教育工作者们一起,一如既往地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上携手同行,勇往直前。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