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数学界诺贝尔奖”阿贝尔奖揭晓
□韩扬眉
  北京时间3月23日晚7点,被誉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阿贝尔奖揭晓。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决定将2022年阿贝尔奖授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丹尼斯·帕内尔·苏利文,表彰其“在最广泛意义上对拓扑学的开创性贡献,尤其是代数、几何及动力学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绩。
  阿贝尔奖于2002年1月设立,2003年6月首次颁发,设立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弥补数学界没有诺贝尔奖的遗憾,奖金为750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575万元)。该奖项与菲尔兹奖、沃尔夫数学奖并称“国际数学界三大奖”。
  苏利文曾获得“沃尔夫数学奖”,其最著名的成就是在拓扑学及动力系统方面的开拓性研究,这两大领域在几何结构理论中处于核心地位。
  拓扑学诞生于19世纪末,是一种研究几何学的新式定性方法。苏利文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读研究生时,开启了拓扑学研究。1974年,苏利文成为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终身教授,在这里,他完成了最重要的一项突破——发现了一种理解代数拓扑子域的新方法“有理同伦论”。该方法基于微分形式——多变量微积分的一种理念,可直接与数学中的几何和解析联系起来,这使得代数拓扑学的主要部分能够适用于计算,并使计算变得更加轻松,该方法被证明具有突破性。
  苏利文还研究了动力系统中的问题,即研究点在几何空间中的运动,该领域与代数拓扑学相去甚远。1985年,苏利文证明了有理映射没有游荡区域,解决了60年前的法图猜想,这是他职业生涯里另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1999年,苏利文被聘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他与另一位数学家共同发现了流形的一类基于循环的新的拓扑不变量,由此开辟了“弦拓扑”这一独立的新领域,“弦拓扑”被认为是在代数上理解量子场论的一个开始,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
  国际同行评价,苏利文对基础科学认知不懈探索,敏锐地发现数学不同领域之间相似之处,并在其间架起桥梁,改变了拓扑学的研究。
  苏利文曾给浙江温州市的小学生写过一封信,信中提到,中国数学的研究正得到越来越广泛而有力的发展。他鼓励孩子们,理解并热爱数学不难,但需要一点时间。
  (据《中国科学报》)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