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辽宁:从五方面落实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本报讯(魏淑敏)近日,辽宁省印发了《辽宁省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具体措施》,系统部署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五个方面的评价改革,切实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在深化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改革评价方面,辽宁明确,完善党委和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在推进学校评价改革方面,辽宁表示,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评价学校及其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
  在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方面,辽宁明确,突出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失范行为监督报告和社会公开通报制度。将中小学任课教师每学期对学生学业述评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班主任和教师考核。把上思政课、联系学生情况纳入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将职业院校教师的技能水平、教学质量作为考核评聘重要指标。
  在深化学生评价改革方面,辽宁要求,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提高过程性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把学生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纳入考查范围。稳步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严格规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招生行为,严禁违规争抢生源。
  在深化用人改革方面,辽宁表示,坚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创新成果论业绩,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