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做坚定执着的追梦人
□司惠霞


  个人简介:
  司惠霞,正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高中语文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陕西省首批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校本研修先进个人,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科研优秀教师,陕西省骨干教师赴美国研修团成员,陕西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成员,咸阳市政协委员,宝鸡文理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咸阳市教学名师,咸阳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现任咸阳市兴平市秦岭中学高中语文教师。

  “我喜欢我的职业,我深爱我的事业。我愿一辈子站在黑板与讲台之间,在这里实现我的价值。”站在神圣的讲台上,我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三尺讲台上,我奋斗并快乐着,我带领我的工作室团队一路成长、一路芬芳。如今,在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这片教育的热土上,我已经走过了21个春夏秋冬。
   一个人的追梦时光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世界上成功者往往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傻子,一种人是疯子,因为傻子会吃亏,疯子会行动。”
  ①
  早在孩提时代,我就在心中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高三那年,我们学校有保送师范类院校的名额,我毫不犹豫地找班主任申请师范保送资格,陕西师范大学保送有面试,但是身高限制了我。学习成绩优异的我不顾班主任的劝诫,坚决要求参加家门口另一所师范院校的保送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进入了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就读。
  大一的班主任兼写作老师——著名作家红柯老师深深影响了我,和许多同学一样,我也常常写一些诗歌散文,每当夜深人静,全宿舍一起收听市电台主播朗读我的散文,我的心里都异常高兴。大学毕业后,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读教育报刊,也读经典名著;读散文小说,也读优秀教师成长方面的书籍。书读多了,文章见多了,视野就开阔了,底气就深厚了,就会出思想、出技巧、出质量。我觉得读书的意义不仅仅是积累与更新知识,更重要的是读书使我思想常新,激情常在,不至于被世俗琐事所湮没,而能永葆一种新生的热望、战斗的姿态。我不仅自己读书学习,还要求学生读书学习,最大限度地争取语文学习的时间。在教学中培养学生随时随地积累语文知识和语文信息的习惯,引导学生从各种媒体中获取有益的信息,扩充自己学习的内容。
  ②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觉得,教师的教学工作也应该一边奔跑、一边思考,而自我反思是教师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教学中我经常反思,反思自己对知识的准备和课前的教学设计方案是否合理;反思师生在课堂上的交流对话与合作是否充分;反思每个教学活动是否达到了预定的教学目标等。反思过后,我往往会撰写教学案例、教学反思,记录达到预先设计的教学目标的做法、教学方法上的改革与创新、组织教学方面的新招以及教学上的不足之处,学生的“智慧火花”等。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以写促思,以思促教。在不断的自我剖析和教学反思中逐步走向成熟。
  “语文教师应当热爱写作。”这是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师大附中王栋生老师的话,也是千千万万名老师们的心声。我经常会把教学中的得与失,看文章、听讲座、听课过程中闪现的思维火花及时记录下来。我一直觉得读是写的源泉,写是读的升华,读写结合,成长的步履才会稳健。学校每学期也会要求老师交教学论文,总结教育教学实践,提炼教育教学感悟,反思教育教学得失,升华教育教学经验。写教育教学文章是我的工作常态,几年以来,发现大受其益。回首从教前几载,面对喧嚣尘世我也曾犹豫过,徘徊过,但努力学习,探索研究和勤于思考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不断对教学实践进行反思,探索研究学生学习的兴奋点、分歧点所在,探讨如何激活兴奋点、顺利通过分歧点,维护和推动学生的学习活动,在三尺讲台“上下求索”,力争能游刃有余。
  ③
  “因为热爱,所以激情投入。”为了让学生喜欢我的语文课,我总是认真地钻研教材,精心备好每一节课,备课时常把自己分成不同角色阅读教材、理解教材,选取最有价值的内容进行大胆整合。总是又当老师又当学生,想象着每句话该怎么说,怎么让学生进入兴奋状态、掀起高潮;学生又会怎么回答,又该怎么评价学生。我精心打造自己的语文课堂,以生为本,激情引导,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最终形成自己激情、鲜活、诗意的教学风格。“把最好的教学效果献给学生”是我始终如一的追求。即使现在我已拥有21年教龄,哪怕课件已经修改过无数遍,教学内容已然烂熟于心,我依然会精心打磨每一次课,用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我一直觉得,教学无小事,择一事,终一生。要有工匠精神,一雕一琢须为精细,一举一动皆关人才。
  “司老师的课堂理性和诗意并存,总是洋溢着独特的激情与创意。”学生周怡如此说。从教21年,学生从“80后”教到了“00后”,为了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我从未停止教学改革的步伐。我积极站在教改的最前沿,学习新课标、体会新理论、建立新常规、研究新课堂,在研究中实践,在探索中成长,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2011年陕西省启动教学能手大赛。学校推荐我参赛,经过认真准备,我自信地走进西安高新一中的赛场,最终顺利获得了“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在之后的短短四年时间里,我从一名选手成长为一名评委,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陕西省首批学科带头人”和“陕西省第十批特级教师”,2019年1月我作为陕西省骨干教师代表走出国门赴美国研修学习,开阔了视野。同年5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
  每一次获得省级荣誉的时候,许多同仁都劝我离开县级市兴平,到大城市去发展。记得评上特级教师那年,校长也找我问过这个问题,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朋友惋惜我留在兴平,可是我始终坚守在这片培养我成长为陕西省教学名师的热土上。这里培养一个特级教师很不容易,所以我甘愿留在这里成为更多青年教师成长的梯子。
  一群人的逐梦前行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更远!这个时代,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要么加入一个团队,要么组建一个团队,共同发展,才有能力跟上时代的步伐,最终成为赢家。”
  ①
  2018年我被确定为陕西省第二批教学名师培养人,陕西省教育厅确定我为陕西省高中语文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并成立了司惠霞省级名师工作室36人的团队。这几年来,我与团队成员携手共进、不懈努力,以教学为中心,以课堂教研为主线,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学术交流为宗旨,以实现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开展各项教科研活动;讲座交流、示范展示,承担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送培送教评赛,帮扶乡镇学校,努力践行先进的教学理念,体验团队协作共同成长的乐趣;开展课题研究,亲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为陕西教育奉献全部热情和力量。
  仅2018年一年,我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走进咸阳市7县区14所学校开展送教活动14次,走进宝鸡陈仓高中、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商洛中学等外地市学校开展交流活动5次,我工作室与其他工作室联动交流6次,4月26日我工作室应邀参加宝鸡教育局组织的5省20校跨省大教研活动,我担任名师代表作大会发言交流。我和团队成员都是一线语文教师,我们在搞好学校教学工作的同时就是这样一年又一年,不停地行走在帮扶送教、交流成长的路上。工作室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努力把工作室发展成一流的名师团队,使工作室真正成为优秀教师的集聚地和未来名师的孵化地。
  ②
  2016年我当选咸阳市第八届政协委员,2022年初我继续提名被选为咸阳市第九届政协委员。这些年来我认真履职尽责,为咸阳经济建设特别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2018年我撰写的文章《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公平发展》在咸阳政协大会上发言交流并被列为优秀提案。2021年我撰写的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提案被媒体关注。2017年12月我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发挥自身所长为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积极策划并带领我的名师团队跟随民盟咸阳市委会开展“同心·烛光行动”送教活动,为安康石泉县、咸阳旬邑县、乾县、永寿县等多地上千名教师上示范课做专题培训,“同行传大爱,同心烛光情。”我积极参加省盟市盟组织的扶贫送智送教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帮扶。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回顾21年的教育生涯,处处充满着艰辛,充满着不易。我成长,我幸福;我助人,我快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我和我的阳光团队会继续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努力奔跑,抱团成长,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奉献我们无悔的青春。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