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给青春贴上“红色标签”
□冯纪隆
  近年来,“90后”“00后”被贴上了“新新人类”“问题青年”的“灰色标签”,他们成了啃老族、月光族、手机族等。青春的底色真的变了吗?我通过学习红色书籍《草地行军七十天》,给自己的青春贴上“红色标签”。
  永平休整后,陕北红军和徐海东将军的队伍实行了整编,刘志丹同志任副军团长。当时在战斗中缴获了敌人一部分衣服,加上老乡送来的,战士们都换上了新军装,可是志丹同志仍穿着那身灰灰的半新不旧的衣服,裤子上还补着块补丁。供给部给他送去两套衣服,他说:“拿回去给战士们穿吧!我们有窑洞住,有马骑,战士们比我们苦得多,以后发东西不要先发给我,我的问题以后慢慢解决!”这是该书《回忆刘志丹同志》里的一段叙事。
  “本来我打算等咱们到延安见党中央、毛主席时再穿这双我那口子做的鞋,可现在的同志们都没有鞋穿。有的同志脚烂得很厉害,我想就让这些同志穿上这双鞋子吧!”“班长,这说的什么话,这鞋子是大嫂给你做的……”
  ……
  这时,王震旅长取出那双班长送的新鞋,对一名脚心脚面都有许多伤口,有的还在流血、有的已经化脓了,连腿都浮肿起来的战士说:“把脚擦一下,穿上这双鞋,要注意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脚可是行军的本钱!”这是该书《一双鞋》里的一段对话。
  “敌人对我们这样残酷,我们永世也不能忘记。我(姜海)是突不出这一关了(指被关在监狱),但你们总有人会突出去的,只要有一个人突出去,就不要忘了为死者报仇。我想革命一定要胜利,将来我们……”张、乔等同志听了我的话说:“你的话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也不要乱想,咱俩都要想办法突出去。我们现在吃苦流血,就是为了将来的胜利……”这是该书《姜海同志在狱中》里的一段对话。
  “当然,三天不宿营,这对我来说并不可怕;三天吃不到东西,这也是平常的事。最可怕的是我掉队了。我知道在那种环境下人掉了队,就像婴儿离开了妈妈一样,非常危险。”这是该书《归队》中的一段独白。
  这些红色小故事犹如一股清新剂,让我空虚的心灵得到慰藉。我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乡村,自小没有受到苦。没有受到苦,就很难经风雨,有时一个小小的挫折,就让我斗志衰减;没有受过苦,就无法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甜。自从我阅读了红色书籍后,我才发现我受的苦和革命先烈来比,简直不值得一提。我想我们红军之所以受到人民的爱戴,就是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真正子弟兵。
  记得一篇红色文章中一位曾当过土匪的同志回忆自己为什么当红军,他说:“在红色队伍中能看到光明和信念,而在山头上(指土匪窝)看到的就是自私、贪婪。”
  感谢这本1959年出版的、中共中央第二中级党校文化班的学员在两年学习生涯中,抽空写的革命回忆录。它不但让我“知道革命的路程怎样走过来的”(该书前言),它更给了我红色力量。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