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全面推动新时代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建设
  本报讯(记者孔祥娜)近日,《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提出到2025年,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和更均衡更有质量的教育,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全面推动新时代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建设,全面建设学习型社会,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走在中西部前列。
  “十三五”时期,陕西整体统筹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教育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但在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面临一些挑战。譬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及生育政策调整带来人口流动、生源数量增加,对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带来重要影响,“城镇挤”“大校额”“大班额”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等。
  对此,陕西在“十四五”规划里指出,到2025年实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3%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4%,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横向融通格局基本形成。
  “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比率超过50%,城市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之比达到1.05,示范高中占比达到30%,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50.02%,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达到35.6%,继续教育学分银行覆盖人数达到36万人,教育供给更加多元,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3年。有效破除“五唯”顽疾,加快构建科学教育评价体系,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来陕留学生中学历生占比超过60%,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网络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100%,有效提升“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深入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校科研人员投入数超过10万,加快形成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体系。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88%左右,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居全国前列。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