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中国工农红军照金红军小学通过“阳光体育”课程增强“双减”实效



  □本报记者 孔祥娜
  苍山环绕、松风轻拂,孩子欢快的呐喊声在大山之间来回荡漾……
  这是每天都会出现在中国工农红军照金红军小学操场上的一幅美丽画面。自“双减”开展以来,照金红军小学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要求,不断加强体育课程体系建设,以此有效推进“双减”不断深入,让每个孩子都身体棒棒,眼睛亮亮。
    特色社团“动”起来
  白色的足球在孩子们的双脚间调皮地飞奔,引得孩子们的队形也随之变化,时而聚拢,时而分散,技巧培养和体能锻炼在快乐中悄然完成。这是照金红军小学里“小红星”们的一次课后活动。
  “双减”后,留出的时间怎样充分有效利用好,成了各个学校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我们以孩子的兴趣为选择依据,充分发挥社团的优势,组建不同的社团,有效利用孩子的课余时间,努力达到“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照金红军小学副校长朱华说。近年来,依据世界多国的儿童成功教育经验,学校将特色课程与国家课程相融合,重点强调在运动中强体、立德、增智、赏美。持续开展“小红星”社团活动,不断开发试用《“小红星”校园足球课程》系列校本教材。
  “每周进行的社团活动是我们心中的期盼,每学期举行的校园足球赛是‘球员’最自豪的时刻。”照金红军小学一名“小红星”对记者说。经过努力,“小红星”足球队现已成为学校的品牌社团。学校办公室里各种奖牌、奖杯光灿耀眼:铜川市耀州区中小学生足球赛的季军亚军冠军,全国红军小学第二届“红星杯”校园足球邀请赛银奖,铜川市“阳光杯”足球邀请赛优胜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此外,学校还依托有利地理位置,增设了太极拳、冰雪活动等体育社团,让阳光体育特色课程成为提质“双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
    活力课间操“舞”起来
  “我很羡慕那些在球场上踢球的同学,但我不适应那么踢。”照金红军小学一名三年级小学生略微有点不好意思地向记者说道。
  在学校,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小红星”吸纳的人数有限,少数体质、耐力、灵活度较好的孩子被选了进去,多数孩子只能“望球兴叹”。虽然特色体育课很受孩子欢迎,但是如何做好大多数学生的常态化运动,解决好他们的运动形式和运动时间问题,仍是摆在学校领导和教师面前的迫切问题。
  学校经过不断研讨,把目光转向了课间操。体育团队不断尝试实践将红色教育与学科教育进行整合,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创作编排特色课间操《追光少年》《红星闪闪》,一改以往课间操的形式。音乐旋律变得热烈昂扬,动作变得充满朝气有趣,从而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与热情。同时,加大开展“一班两品”班级特色课间活动力度。
  多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很喜欢现在的新型课间操,课间每次做完都是“满血复活”。有时,还会被家长当作舞蹈才艺,要求给到家里做客的长辈们表演。
  一名家长这样满意地评价孩子的课间操:进步的“理想”丰盈着每一次舞动,锻炼的“热情”围绕着每一天大课间,运动的“阳光”温暖着每一名红军娃。每当课间操的音乐响起,学校周边楼上的人们都会驻足隔窗欣赏,感受孩子们身上散发出的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不一样的“课堂”火起来
  雪白的滑道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疾驰而过,留下一抹抹绚丽的嫣红,这是照金红军小学的一堂体育课。
  今年,随着冰墩墩的火爆全球,北京冬奥会的精神也迅速传导到学校体育教研部,体育老师们纷纷积极响应冰雪运动的热潮,仔细研讨、精心建构,依托照金滑雪场的便利条件,将滑雪课引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将体育课堂从学校搬到了高山上。
  “学校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学生开展滑雪课,以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冰雪运动,让孩子们都能感受滑雪的乐趣,为冰雪运动发展培养后备人才。”照金红军小学教师赵媛媛说。
  又是一节体育课堂:屏幕的这边,几十个专注的红军娃目不转睛;屏幕的那边,蹦床项目世界冠军张雒以及跑步教练、亚洲纪录创造者郑辉两位优秀运动员在耐心讲课指导。
  为了实现学校红军娃们想和全国冠军一起上体育课的梦想,学校经过多方努力,构建起了知名运动员视频授课的体育课。增设射箭课程,聘请射箭专业运动员进行指导和教育。同时,加强体质监测配合。逐渐在学生头脑中,树立起了“健康第一”的理念和“终身锻炼”的体育意识。
  一名红军娃说:“得到冠军的表扬后,我备受鼓舞,我要练好身体和本领,像习爷爷说的那样,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有用的人。”“学校会继续加强课程建设资源的开发,不断完善优化课程设置,以特色体育促‘双减’。不仅是要促进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核心素养的形成,更要以体育引领德、智、美与个性的和谐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照金红军小学校长邓存宏说。

报社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 邮编 710003 陕西教育报刊 版权所有 陕ICP备08105011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