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少年上好国防教育这门“大课”

□褚振江

字数:1300 2023-03-01 版名:声音
  近日,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通知,认定公布2687所中小学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此次认定结果公布,不仅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认定复核工作立起新标准,也为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推动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树起新导向。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开展国防教育就是为一个民族“强心”。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对他们进行国防教育既是打基础,又能管长远。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不仅要让青少年练就强健体魄,更要引导他们养成健全心智,深植中国梦、强军梦。
  “若无国防,则国难屡起,民将不得安其业。”回眸近代历史,列强一次次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国门,给中华民族上了痛彻心扉的一课。电影《无问西东》里多次出现这样一幕:防空警报一响,正在上课的西南联大师生跌跌撞撞冲出简陋的教室,三步并作两步跑进校舍附近的山沟、树林躲避空袭。国防羸弱,偌大的中国竟然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抗战时期,“跑警报”是师生们要学会的“第一课”。尖锐刺耳的防空警报、呼啸而至的敌军战机,无疑是最直观的国防教育。或许正是这刻骨铭心的一课,让那个年代的许多学子深深懂得国与家、国家与国防的关系。多年后,这些年轻学子中走出了包括“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朱光亚、邓稼先等在内的众多杰出人物。他们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华章。
  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雷宝森离休后多次到学校、工厂作国防教育报告。有人曾问他:“现在不打仗了,咋还到处搞国防教育?”他回答:“绝不能等枪炮响了才去抓国防教育。”
  立学者,先立志。青少年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给青少年讲好国防教育这门“大课”,就是启迪青少年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联系起来,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尚武精神,在涵养家国情怀中找到学习的真正目标和不竭动力,激发爱国情、报国志,使青少年成长为爱党爱国爱军的一代、奋进自强的一代、勇于担当的一代。
  全民国防教育,关键在教育。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高质量的全民国防教育以高质量的学校国防教育为支撑。当前,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斗争激烈激荡激变,尤其是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博弈日趋复杂,必须强化国防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要广泛引进现代科技手段和新技术,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和红色故事讲解比赛等活动。尤其是要组织好“军营开放日”等实践课堂,依托革命旧址、军史馆等红色场所开展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教育,注重用好多元视听、新潮时尚的新媒体形式,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点燃他们心中强军报国的火苗。
  “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军队的未来,培育青少年国防素养十分重要。绝不能等枪炮响了才去抓国防教育。让我们牢记鲁迅先生的训诫,经常拉响居安思危的“上课铃”,不要再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才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