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会给教育带来什么?

□吴积军

字数:1034 2023-03-01 版名:声音
  最近“ChatGPT”很“火”,有人说它的到来,教育已经没有了未来;有人说ChatGPT将极大赋能教育,让教育实现全新的变革。ChatGPT是什么?它会给教育带来什么?
  ChatGPT是2022年11月30日,美国OpenAI公司推出的一款聊天机器人工具。ChatGPT拥有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拥有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它会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这些语料库包含了真实世界中的对话,使得ChatGPT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ChatGPT还可以写论文、完成作业、起草文件、“创作”诗歌、制作商业方案、设计图文,甚至能敲代码、检查程序错误……据了解,在美国,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ChatGPT的注册用户已经过亿,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微信注册用户过亿用了433天,Tiktok用了约9个月,Facebook则用了四年半。
  ChatGPT的出现,已经引发了全球的关注。ChatGPT对教育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它必将推动传统教育加速向智能化转变,实现教育范式的重构、流程的再造。
  第一,教育必须超越知识。ChatGPT获取知识信息的便捷性将促进教育转向对话式学习,教育的首要目标将变成培养能独立思考和有正确价值判断能力的人,而不再是获取特定的知识。
  第二,个性化教育将变成可能。ChatGPT将会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助理和私人学习顾问,将使学习、教学、教育变得更加个性化。
  第三,教育内容将发生变革。信息、知识甚至一些技能对教育来说不再重要,重要的将会是创意、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沟通(提问)和协作、审美、情商和品格的培养。
  第四,教学过程将得到智能支撑。可以利用ChatGPT为教师的课程设计提供创意思路,协助检索和整理文献资料,生成完整的课程材料,如教学大纲、课程计划和阅读材料。让ChatGPT参与到教研备课中,给老师一个起步的计划,提供通识性和常态化的内容,帮助教师节省初始头脑风暴时间。利用ChatGPT为师生提供一个实时分享的平台,实时回答问题,为课堂活动提供想法,增加课堂趣味性和丰富性,帮助学生理解复杂的内容和概念,让ChatGPT成为教师的人工智能助教、课后导师或辩论陪练。让ChatGPT参与到学生评估,生成作业测验和考试,帮助教师评估学生,观察学习进度。利用ChatGPT提供丰富的解释、方法、资讯、思路,帮助学生更深刻、更富有创意地理解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和兴趣,更好地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了解自己的学习差距和需求,激励学习和提升自我。
  ChatGPT出现,应该是教育自身改革的一次重大机会,因为如果传统的教育方式不改变,教育是不可能靠屏蔽ChatGPT来维持下去的。面对ChatGPT,我们需要发展新的工具,形成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探索新的评价和激励学生学习的方法,促进教育的结构性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