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樵图

□赵淑萍

字数:1781 2023-03-01 版名:文苑
  我终于把这幅《采樵图》画完了。烟雨迷蒙,山形陡峭,一个樵夫,挑着重重的柴担,向山的深处走去。脚下山路,苍苔遍生。我在上面题了诗:“妇唤夫兮夫转听,采樵须是担头轻。昨宵雨过苍苔滑,莫向苍苔险处行。”我是借着《采樵图》劝夫君,如果犯上作乱,就像这雨天挑着重担登高的樵夫,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悬崖,粉身碎骨。
  那天,宁王府来了一个相士,他说夫君有帝王之相,南昌东南有天子之气。夫君一听,正中下怀。他觊觎皇位,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
  那个儒雅清俊,风度翩翩的少年王爷早已成了过往。如今的他,言行放纵,满身戾气。野心和权势,会让一个人忘乎所以。
  我是娄素珍,是理学家娄谅的女儿。从小,父亲教我诗书礼仪,琴棋书画,无所不通。我十六岁进了宁王府,被封为正妃。夫君对我,恩宠无比。那时,我们一起策马寻春,谈论诗词,真是神仙眷侣的日子。他在南湖湖心给我造了梳妆台,这地方三面环水、荷香四溢,我常在这里临水梳妆,练习丹青。
  夫君说起当朝天子,颇为不屑,说他荒淫无道,无才无能,而且血脉并非正统。渐渐地,我发觉他一边结交权贵,一边献奇珍异宝给皇帝,投其所好。如此表里不一,让我很是忐忑。我曾经用头发制成笔,写了“屏、翰”二字。《诗经·大雅·板》云:“大邦维屏,大宗维翰。”这是比喻卫国的肱股重臣。我请匠人将字刻在精选的两块青石上,作为礼物送给他,以此来劝勉,可他无动于衷。
  相士的一番话,使他打定主意要谋反。他若起兵,必败。忠君是为臣的本分,谋反就是悖天理,会导致生灵涂炭。而且,大明朝多的是忠臣,这些忠臣中,有一位能用兵而且出奇制胜的文臣,那就是我师兄王阳明。
  师兄十七岁时,曾携新婚的妻子来拜访我的父亲。师兄崇奉朱圣人,到我父亲处求教格物之理。师兄身形瘦弱,但目光如炬,嫂子温柔贤惠。我当时还小,特别喜欢他们夫妻二人。后来,听说师兄为了“格物致知”,竟在一根竹子前守了七天七夜,无所得,开始怀疑朱圣人的话,尤其是“存天理去人欲”。但是,他牢记父亲说的“圣人必可学而至”,立志做圣贤。我们多年没有相见,我一直在思念他们。
  师兄入仕后,为戴铣仗义执言,得罪了宦官刘瑾,被贬谪龙场驿。可我的夫君却和刘瑾私下往来。我当时悲愤交加,斥责他忠奸不分。好在师兄到龙场后斫薪结庐,教授生徒,石棺悟道,渐入佳境。刘瑾倒台,他有了出头之日。夫君又结交幸臣钱宁,私下招兵买马,拉拢官员。我苦苦相劝,他置若罔闻。他要借祝寿的名义请一些官员赴宴,然后摊牌,威逼谋反。本来,先生唐伯虎应夫君之邀,在府中教我绘画、作诗。他已经察觉夫君的谋反之心,十分害怕,佯作疯状,我暗中帮助他逃脱。而后,我画下《采樵图》,做最后一次的劝说。
  夫君看到画中题诗,勃然变色。“妇人之见!”他把画重重甩在地上。然后转身就吩咐丫鬟奴仆:“王妃病得不轻,让她好好养病,不得出楼,尔等好生伺候,否则,杀无赦。”
  我被软禁在湖心的梳妆台,忧心如焚。我知道,夫君他是在自取灭亡。师兄一出马,就平了赣南困扰朝廷十年之久的匪患。“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于师兄来说,身外的艰难险阻怎奈何得了他?他宅心仁厚,悲天悯人,只是面对一意孤行的山贼或叛军,决不会手软。“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他追求的就是“致良知”。一个是我最敬重的人,一个是我最亲的人,最后,却要兵刃相见。
  果然,夫君在寿宴上,令戴甲持刀的数百名侍卫,将赴宴的官员团团围住,声称“奉太后密旨,令起兵入朝”。有官员反抗,当场毙命,其中,就有我师兄的好友兼同乡、江西巡抚孙燧。在贴身丫鬟告诉我的那一刻,就知道大祸已至。我开始用最厚实紧密的白布,裁制衣裳。
  果然,四十多天后,夫君被师兄生擒于鄱阳湖。那一刻我很平静。“天地君亲师”,我无愧于天地、君主及我的父兄。“出嫁从夫”,对于夫君,既然苦劝未果,我只能以死殉之。我穿上缟衣,再一针一线密密地缝实。理学世家的女儿,死后也得保持高贵的仪容。我的脑海里闪现的是《采樵图》。如果有来世,愿做一对平凡的夫妻,采樵山林,平安一生。“画虎屠龙叹旧图,血书才了凤眼枯。迄今十丈鄱湖水,流尽当年泪点无”。写下绝命诗,我投入了滔滔的赣江。
  突然,我的眼前是无数缟衣的仙子,她们说来接我。她们还说天帝已封我为“灵慈英烈贞妃”。而我的肉身逆流而上,向着故乡而去。我看到师兄命人厚葬我,他和嫂子在江边祭祀我。他不怕那些小人诬陷,他永远善恶分明,内心光明。愿赣水永和,吉人恒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