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时节的春雨

□袁巍然

字数:1185 2023-03-01 版名:文苑
  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在每年2月18日—20日中的一天到来。雨水不仅表明降雨的开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气温的升高。雨水前,天气相对来说是寒冷的。雨水后,人们则明显感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沁人的气息激励着身心。春属木,木赖水而生,故东风解冻,温润散为雨水。雨水节气一到,微风轻拂树梢,鸟儿逐渐亮开了嗓子,春雨也将飘然而至。
  最早的物候历法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天上有雨,地上有流水,水活万物,故称雨水。在春雨脉脉含情中,柳丝才开始含烟,待柳烟成阵,便春色撩人了。
  关于春雨的描述,最经典的诗句当属韩愈的《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首句就点出初春小雨的特色——“润如酥”,这三个字形象地描绘出春雨的细滑润泽。紧承首句写出了小草被春雨淋过后的景色,远看似有,近看却无,描绘出初春小草沾雨后的朦胧景象,写出了春草刚刚发芽时,若有若无,稀疏、矮小的特点。接下来的三四句是对春雨春草的赞美:早春的小雨和草色是一年春光中最美的,远远超过了烟柳满城的晚春景色。在写春景的唐诗中,多取明媚的晚春,这首诗却取早春咏叹,可谓别出心裁,将早春的景色之美升华为艺术之美。如果再往深层次剖析可以理解为哲理之美:人对事物的看法和对美的感受往往与距离有关系,关键是如何把握好度的问题。
  初春的雨水落下来很轻、很细,似乎悄声无息。有时也很任性,会从白昼一直下到黑夜。先前沉寂的一切,都在雨水的滋润下隐隐萌动起来。在这样的夜里隔窗听雨,心已不再蛰伏。
  经过几次雨水的洗礼,渐次盛开的花朵,在大地深处逐渐呈现出灼华的一面。风缓慢地吹来了泥土的气息。那些往年的衰草,往年的庄稼秸秆,虽然还在泥土里安详地躺着,但浑身散发的气味,已经随风飘扬起来。那是一种苏醒的气味,生长的气味,似乎也是一种召唤,让它们快快醒来。
  在雨水节气的十五天里,从“七九”后一半到耕牛遍地走的“九九”开头,已经完成了由冬转春的过渡。地湿之气渐生,晨间偶见露水和薄霜出现。还会有纱一般的薄雾丝丝缕缕地萦绕着早春的村庄和都市。
  有着旺盛生命力的作物更是不甘寂寞,冬麦开始拔节,油菜开始抽穗,第一朵金黄的油菜花,像个害羞的大姑娘已秘密做好跟春天约会的准备。一场跟泥土将要展开的对话,不紧不慢地拉开了序幕……
  天气逐渐变暖,阳光似乎明亮了许多,洒在身上,即使身着厚厚的冬装也会觉得格外温暖。人们心里期盼,赶紧脱掉厚重的棉衣,轻松上阵,轻舞飞翔,把梦挂在枝头,开始生命的旅程。春天的意义变得隽永深长,耐人寻味,同时为人们营造出天地变幻的大舞台。只要坚信,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能成,就一定能够皆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