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憨憨的老师——守望美育课堂的新视野》出版

□邓碧琳

字数:708 2023-03-01 版名:悦读

  日前,《做一个憨憨的老师——守望美育课堂的新视野》由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出版发行。
  作者陈玉玉为西安经开第一学校美术教师、小学部德育主任兼大队辅导员,陕西省陈玉玉优秀能手工作站站长。曾在陕西卫视和北京电视台主办的全国首个大型教育类真人秀《超级老师》节目成功卫冕“金牌超级老师”,获“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优秀大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憨”是陕西地区的方言,一般指天真、淳朴和实在,还有点痴痴的意思;“憨”字还很巧妙地由“敢”和“心”组成。作者用“做事情敢于付出、舍得出力,忠实自己的内心,知行合一地去实践和创造”来解读这样一位“憨憨的老师”的目标与追求,同时,书名也由此而来。
  本书以诗意清新的文字和灵动写意的绘画作品带着读者踏上一段寻美旅程,插图均为作者原创。全书共分为三章,分别为《美育教师成长十二时辰》《美育课堂新视野实践研究》和《美育成长二十四节气教学随笔》,内容包含一线美术教师成长的故事、专业发展、教学随笔和创新课堂的实践与探索等,展示了一线优秀美术教师在基础美育教育道路上的热情、勤奋和孜孜不倦的坚守。
  书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对新时代美育教育的解读与躬身践行新时代美育精神。陈玉玉老师认为其方向为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让学生学会欣赏、热爱生活等,以“大美育”的概念落实核心素养,为教育植入更多美与爱的智慧;同时,书中展示了工作站学期工作计划与实践内容。
  本书是作者积极开展美术跨学科融合教学的有益探索和总结,可帮助中小学美术教育者提升核心素养、基础美术教学实践能力和思想启迪。本书一经面世,引起了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的关注与赞叹!相信在酣畅诗意的文字、活灵活现与刻画入微的画作中,读者一定会收获更多对美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