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不落地,永不言弃

——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观后

字数:1725 2023-03-01 版名:悦读

  □李风玲
  近日,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上映,爱电影亦爱乒乓的我第一时间走进影院尝鲜。看完影片之后我才知道,我们的“国球乒乓”并非一直辉煌,也曾经历过一段至暗时刻,这部影片正是反映这段从低谷中奋起的经历。
  1991年,中国男乒兵败日本千叶世乒赛,再一次丢掉了斯韦思林杯,仅仅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在国人的质疑声里,主教练辞职,整个球队也陷入低迷。正在意大利执教的前国乒队员戴敏佳(原型蔡振华)临危受命,他带着怀孕待产的妻子,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毅然登上了归国的飞机,开启了一段艰难的“重振国乒”之路。
  教练竞聘会上,戴敏佳夸下海口:“两年内夺回斯韦思林杯。”为了实现诺言,他大刀阔斧搞改革,严明纪律抓训练。他独具慧眼,八方敛才,迅速成立了一支在外界看来有些奇形怪状甚至是老弱病残的队伍,但就是这支队伍,成长为了后来的“国乒五虎”。
  白民和(原型马文革)是戴敏佳的徒弟,技术虽好但肩部有伤;龚枫(原型丁松)是神秘的削球手,人送外号“乒坛魔术师”,但他高度近视,两眼都在1000度以上;小将侯卓翔(原型刘国梁)和董帅(原型孔令辉),颜值和球艺俱佳,他们是日后的“乒坛双子星”,但当时都只有十六七岁,初出茅庐,羽翼未丰;老将黄昭(原型王涛)获得过世乒赛的混双冠军,但24岁的他对于乒乓运动来说,已经有些廉颇老矣,他办了退役,准备出国。
  就是这样一支老幼参差的队伍,在戴敏佳教练的诚邀之下,团结、凝聚起来了。想出国的,放弃了;想放弃的,又坚持了;曾经违纪被重罚的,也真心悔过再次归队了。他们在球台上苦练球技,在跑道上强健体能。除了自身的主观训练,客观的技术改进更是迫在眉睫。国外的胶水进不来,我们就自己研发,终于生产出了适合球拍使用的合格胶水。
  但成功的道路从来都是曲折的。尽管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两年后(1993)的第42届世乒赛,中国男团再次兵败哥德堡,输给了正如日中天的瑞典队。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国乒的再次失败没有让戴敏佳教练退缩,国家队的充分信任和妻子的默默支持,也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勇气。这一次,他不仅狠抓自身训练,还派出了球员去欧洲学习。“师夷长技以制夷”,“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派出的球员在国外忍受着寂寞和孤独,顶着被歧视和坐冷板凳的压力,只为了能学人之长、为国效力,只为了能一雪前耻、扬眉吐气!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外练体能,内练定力。花落花开,冬去春来。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在天津举行,斯韦思林杯的争夺战再次打响。这一次,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只欠一场久违的胜利!“国乒五虎”亦不负众望,他们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最后的决战对手,依旧是强劲的瑞典队。该如何排兵布阵?这让教练团队煞费了苦心。电影中对于本次决赛过程的展现,简直就是当年比赛实况的完美复刻,它无比真实地还原了当时的战况,将整个的赛程展现得惊心动魄!
  开赛之前的最后一刻,深思熟虑、再三考量的教练组终于敲定了名单。不料,率先出场的老将黄昭却1∶2先丢一局,输给了瓦尔德内(原型瓦尔德内尔);第二局的白民和顶住压力,2∶1战胜了佩尔逊(原型佩尔森),扳回一局;第三局的龚枫是我们的“秘密武器”,他的上场宛若横空出世,削中带攻的打法直接将对手击懵,2∶0轻松拿下了第三局。至此,中国男团以2∶1的大比分暂时领先。关键的第四局,白民和却败给了瓦尔德内,但是作为一名带伤的老将,他已经是不辱使命。比赛来到了决胜局,即将对阵佩尔逊的黄昭面临巨大压力。
  比赛开始前,教练戴敏佳来到了准备室。他对黄昭说了几句话,这些话不是什么豪言壮语,更不是上次兵败哥德堡时的“必须拿下”,他只是轻轻地说“:忘掉比赛,去享受它!输赢都不重要,去享受每一次击球的快乐!”忘掉输赢,享受比赛。戴敏佳教练的这番话让即将到来的最后胜利,有了更深的内涵和更高的立意!
  黄昭出征。他顶住了压力,战胜了佩尔逊,拿下了比赛。他欣喜若狂地丢掉球拍,扑倒在地!队友们也扑向了他,共同欢呼这期待已久的胜利!中国乒乓从此重振雄风,再度崛起!它牢牢地守住了自己的霸主地位,开启了一段长青不败的传奇!
  “球不落地,永不言弃!”这是电影海报上的一句话,也是《中国乒乓》最想表达的主题!如今,疫情渐散,花开春暖,就让我们带着国乒天团的激励,走向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