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养颜

□江云英

字数:659 2023-03-01 版名:悦读
  三毛在《关于读书》里写道: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都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重新开始喜欢读书的自己,学会了倾听,习惯了思考,性格自由洒脱,充满自信。举手投足间透露出书卷气息,慢慢把身上的铜臭味道消除,开始让灵魂透出淡淡的香气。
  我的包包都足够大,目的就是可以装下一本书。等车时、地铁站、休憩中的闲暇时间,都可以拿出来读;我的床头时时放本书,睡前至少看半小时。
  清风朗月的夜晚,一壶茶,一本书,足矣。记得毕淑敏在《轻轻走向完美》一书的序中写道:“日子一天一天地走,书要一页一页地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两年,一辈子地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向外震荡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会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便凸显出来。”
  读的书多了,自然就会从容得体、恬淡静美、处世冷静而又善解人意。一旦开口必言而有据,即使貌不出众,浑身上下仍会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随着读书越来越多,慢慢发现:自己看待事物、解决问题有着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了,对世界的认知程度也有所不同;有时觉得自己的眼光看得更高、看得更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并学会善于规划自己的人生。
  日积月累的读书让自己可以看到别人眼里世界的模样,也从别人的成败得失中审视自己的人生之路,发现偏移时能及时调整。随着书读得越来越多,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丰富、自由,生活也变得浪漫。豁达的性格让生活变得自然简单,能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过得像诗一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