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中那盏灯

——读长篇报告文学《点灯人》

字数:1246 2023-03-01 版名:悦读

  □李 钊
  生活中你不经意的角落,总有“点灯人”在默默付出。“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钱海军,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用自己精湛的技术点亮了城市里的每一盏灯,更点亮了老百姓心中的那盏灯。作为中央宣传部“时代楷模”报告文学重点选题,陈富强、潘玉毅合著的长篇报告文学《点灯人》以钱海军服务百姓的“成长史”为主线,通过志愿者、受助者、旁观者等多种视角的切换,真实还原了钱海军及其团队在志愿服务路上一个又一个感人的瞬间,深情讲述了钱海军用真情付出点亮千户万灯的新时代雷锋故事。
  细节是报告文学里最具有张力的单元,也最能反映人物的性格特点和事物的本质。《点灯人》细腻地书写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的诸多细节,将让人过目不忘的场面、故事和情景里蕴含着的精神和情感镶嵌到文本间,以无可辩驳的真实性,展现出极具温度的精神和情感力量。作者常常将自己巧妙地置身于钱海军志愿服务的场景中,用朴素文本还原真实的场景:一位向钱海军求助的老电工,因为身体原因,换不了灯泡,连拿掉启辉器这样简单的动作都不能完成,老人感叹“人老了,没用了”,这次偶然的经历不仅让钱海军将服务对象锁定在60岁以上的老人,从事志愿服务的使命意识也得到升华。此后,他亲手制作500张名片交到老人手中,手机24小时开机,让他们随时能找到自己。为了更好给老人家提供服务,他自学电视机、电磁炉等家电维修,成为大家口中的“万能电工”……作者也常常引用采访对象原生态的语言,“哪怕到时自己走路颤颤巍巍了,不能爬上爬下了,给人递个插线板,那也是一种幸福”,没有拔高,没有特别夸张的修辞,朴素的语言映照着精神之美。诸如此类闪亮的细节散落在《点灯人》中,细腻展现出钱海军身上最丰富、最本质、最深厚的真善美。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曾言,报告文学就是要书写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点灯人》是一部有温度、有情怀、洋溢着时代精神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非常鲜活饱满地刻画了钱海军及其团队的形象,书写个体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共鸣交响。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钱海军心念百姓“小事”、胸怀“国之大者”,志愿服务持续升级,奋进的脚步不断延伸,他发起“千户万灯”困难残疾人住房照明线路改造项目,足迹遍布浙、藏、吉、黔、川五省区,累计开展帮扶3万余次,将光和暖送进更多人的心里,也将他人心里那一盏盏灯点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钱海军的带动和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照亮别人、温暖自己的“点灯人”,他们牺牲小我点亮万家灯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作为钱海军的同事,作者常为身边榜样的力量感到震撼,深受触动,在《点灯人》的书写中,常常会不着痕迹地融入自我对人物和故事的思考:“随着存善心、做善事的人越来越多,终有一天,这个国家的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个人,都将成为志愿路上的主角,每个人都将成为暗夜里的点灯人。”
  黑夜中的光明并非凭空而来,只因有无数像《点灯人》中钱海军那般为这片光明默默奉献的“点灯人”,点亮自己,温暖别人。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点亮它吧!一起前行,一起发光,让世界充满光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