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孙功道

字数:1083 2023-03-01 版名:成长
  女儿长相非常像我,却和我貌合神离。有一次和妻子谈心,我很沮丧地说:隔壁老丁家的女儿诗琪,一回家就和她爸有说有笑,无话不谈。可我家女儿倒好,见面打一声招呼,就拜拜了。初始还不觉得什么,时间久了,我心里觉得不是滋味儿。
  女儿上了高中,有一个周末回家,我们三人坐在一起聊天。妻子就挑起了这个话题,对女儿说:“闺女现在长大了,我们也老了,有一件事不知该不该说?”女儿吃惊地问道:“妈,您尽管说,什么事呀?”妻子说:“你老爸最近很苦恼,总觉着自己的亲生闺女不大爱搭理他……”
  听了妻子的倾诉,女儿低下了头,然后缓缓地说:“那还是上初二时候,有一次我放学回家,问爸爸思想政治学科上的一道题,老爸皱起眉头责怪我上课精力不集中,还生气地说:‘你们老师上课没讲过吗?这样的题还不会?自己从书上仔细找找答案……’我默默无语,转身走进了自己房间,后来再也没有问过老爸学习上的问题了。”
  在女儿看似平静的语气中,我听出了惊恐——女儿,若不是今天谈心,我还蒙在鼓里呢!“宝贝女儿,那是我的错。那时如果换成了我,也会很难过的。”此时,女儿抬起头来欣喜地望着我,开心地笑了。从此,父女关系开始缓和了。渐渐地,家里气氛活跃了,欢声笑语也多了,一家人在一起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曾有研究表明,我国46%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玻璃心,他们敏感脆弱,一旦遇到批评和指责就会陷入恐慌,甚至会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和一句话而变得闷闷不乐。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本来孩子问问题,是一件好事,说明孩子好学信任大人。可那时,因担心自己的水平不够,怕在回答孩子的问题中露馅儿;有时候啊,明知道是自己的错,却因维护家长的权威,依然“错下去”。等我想问女儿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的时候,她总避而远之,或者甩出了一句“没问题!”这个时候,伤害的不只是孩子,还有我们家长自己呀!
  其实,教育过程中的亮点和瑕疵,往往都隐藏在教育的细节中,一刹那、一瞬间,稍纵即逝。家庭教育,要克服以自我为中心,无视学生人格,而要从孩子的天赋、兴趣和需要出发,对孩子所说的每一句话、细微的面部表情和动作等,都要仔细斟酌、认真推敲后再做决定。如果压根儿不了解孩子,忽视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实际和规律,对言行的风险未能准确预判,就图省事图痛快,想到哪就随口说到哪,那必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因此,为了尽量避免自身观念、知识修养和自身经历的局限性等因素而影响孩子成长,避免让自己陷入窘境,平时要和孩子一道共学习,同成长,修炼好内功,调整好情绪,冷静理性,必须善于聆听他们的心声,对孩子及周围发生的微妙变化保持敏感,想得深,看得远,在更大的时空里布局,才能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