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传承育良才

□王志敬

字数:943 2023-03-01 版名:成长

  我自幼喜欢书法。小时候写的字常得到老师的夸赞。工作后大部分时间用于练习书法。星期天,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到了年底要写春联了,我便恭敬地站在老教师的旁边,看他们怎样运笔。几年来,我不仅在地市大赛中获奖入展,还连续三年入展河北省书协主办的大展,并荣幸地成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心正则笔直,练字是我们身为教师的必修课。对文字的谙熟,工作与追求的事业的一致,让我如鱼得水。我用我的志趣去影响学生的志趣,许多学生也渐渐喜欢上了书法。他们在我写字时会一声不出,极力模仿我的字体。假日里,很多毕业工作的学生还会经常来找我,我心里明白,这不仅仅是师生的感情,还有书法的魅力。
  随着“书法进课堂”工作的推进,学校组建了书法社团,我担任社长。每到周五下午,在我的讲解、指导下,学生们便迫不及待地临写起来,伴着笔墨纸砚的香气,孩子们在脚踏实地地临帖中一点一滴地进步着。社团还开展书法比赛,不仅提升了大家的书法水平,也激发他们写字练字的热情。有的家长反映,他的孩子周日也不休息。把他以前的字跟现在的字作以对比,简直判若两人。这让我想到李峤的诗:“垂露春光满,崩云骨气馀。请君看入木,一寸乃非虚。”他们坚持不懈,超越自我的品格也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很大启发。“书法进课堂”,对于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在平日里我不断纠正学生们的握笔姿势,让他们认真观摩优秀的书法作品,在字帖上反复练习。我还给学生们讲一些书法家练字的励志故事,如张芝“池水尽墨”,王羲之“入木三分”,智永“铁门槛”,王献之“练干十八缸水”等。我要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书法。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全校练字善书已蔚然成风。
  现在学校美术室里,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全;端庄、秀雅、飘逸、雄浑等风格多样;中堂、条幅、斗方、对联等幅式齐备。有多名同学参加省、地、县的书法比赛获了奖,学生们在笔墨流转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磨炼了他们的意志。我也收获了教学的成果,获得了“优秀教师”称号。我愿意把书法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说实在的,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古时学书法要“驻马观碑”,现在什么书法字帖都有,手机上可下载应用软件,方便极了。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宽广的人生舞台,大大增强了国人的文化自信,作为普通一线教师,我传承书法的梦想也在努力中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