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著名特级老师学什么

□胡付彪

字数:1327 2023-03-01 版名:成长
  为期一周的合肥经开区第二届“三名工程”专题培训班在杭州落下帷幕,大家收获得太多太多。尤其是浙江著名特级教师、浙江省双名工程导师易良斌先生的专题讲座,让我大开眼界。
  易老师一上午的讲座,我一边全神贯注倾听、思考,一边不停拿起手机拍照,匆忙之中,我看到了易老师的“特”中之“特”。
  他特别会教书
  第一届带普通班数学,学生学习水平就大幅度提高,名列前茅。第二届带重点班,就刷新了学校最好成绩。
  在中国,每一个名师,他们的成功无一例外不是从高质量的教学成绩开始的。易老师的好成绩源于他教得好——他把大量的题型提炼转化,精讲精练;他带学生研究考试,让学生看清考试的奥秘,让学生成为考试的享受者。
  易老师的课上得妙,在全国各地上了200多节示范课,小学、初中、高中他都能上,而且上得好。他带工作室时,每次研讨一定有研讨课,每节研讨课的课例都能成为优秀典型案例,被各大杂志发表。他让备课、上课过程细化、精化、美化。他带老师成于课堂、反哺课堂、引领课堂。
  他特别会读书
  他读书很简洁。他戏说有的书他只读前言和后记——读前言,知道作者要干什么,怎么干的;读后记,知道作者干好了什么,还有哪些没干的,哪些遗憾。他不太容易相信作者,总喜欢跟作者挑战,作者的这些遗憾我能不能干?我能不能干好?他顺藤摸瓜,于是,找到了突破点,找准了着力点,补上了遗憾点。
  易老师读书总是先人一步,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他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找那些教育界最牛的人物,读他们的著作,读懂他们的思想主张和绝招,然后对比自己,“看哪些我可以借鉴?哪些我可以超越?”
  想想那些最了不起的特级教师,不都是这样吗?他们有鹰一般的眼光,像蜜蜂一样的博览群书,像狼一样的思考,读一流的书,跟一流的人物过招,站在一流人物的肩膀上,思考教书的规律,思考育人的途径。
  他特别会研究
  他创立的“5478思维型教学”,通过“范例、正例、特例、反例、错例”5个例子反映出学生对数学的定义、法则、公式、事实、原理、定理等的深度理解;在关键知识的应用和例题学习中,他用“解析、解答、解法、解释”4解,实现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活动经验的深刻认知;在综合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他强调经历“分析问题,寻找联系——尝试建模,探究问题——求解问题,策略解决——检验结果,反思问题——交流评价,提升价值——引申推广,类比迁移——拓展应用,创新问题”7个环节,使学生对问题解决深度体验;在单元学习资源的设计中,他主张从“知识建构、典型例题、基础训练、能力提升、综合拓展、中考链接、素养发展、资源超市”8个不同的学习目标层次设计8类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实现群体学生单元整体的深度学习。
  易老师开展了十二个研究:潜心研究课程标准,对比每一版的差异,明确教学方向;倾心研究大中小学教材教法,融会贯通;精心研究学生,唤醒激发;耐心研究家长,聚力合力;真心研究同事,团结一致;虚心研究领导,赢得支持;用心研究专家,对比超越;慧心研究课题,聚焦突破;匠心研究工作室成员,各美其美;开心研究杂志需求,及时转化成果;悉心研究时事,灵活嫁接;素心研究自己,把自己开发成活的教材。
  易老师教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他让我们看到了老师的潜力和活力,看见好老师的新追求和新境界——给予学生一生的影响,用“整个人”去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