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当教师

字数:574 2023-03-01 版名:新闻
   本报综合讯 近日,山西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让退役军人成为山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师范类院校成立“退役军人教育学院”,面向35周岁及以下、符合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且有从教意愿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每年集中开办1—2期“兵教师”培训班,帮助其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师资格证相关学科考试竞争力,以获取参加教师公开考聘资格。
  退役军人参加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的年龄放宽到35岁,并在教师招聘公告中予以明确。退役军人在服役前1年内取得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的,凭入伍通知书、退役证书等相关资料,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可延长2年。各级教育部门每年在制订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计划时应拿出3%—5%的比例设置退役军人专项岗位。
  省、市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要着力培养聘用一批素质过硬、品格优良且具有任教资格的退役军人,建立“兵教师”人才储备库,为学校提供“兵教师”人才。
  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加强退役军人教师的专业培训和跟踪培养,配备优秀骨干教师传帮带,发挥好退役军人教师优势,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在理想、道德、纪律、法治、国防和民族团结教育中,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空间,巩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以上据山西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