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考核“小积分”激发党建引领“大动能”

□刘成军 唐 艳

字数:825 2023-03-01 版名:新闻
  “如何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中心学校党支部创新建立了党员正向激励和反向监督相结合的新机制,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取得实效。
  合理分类
  ——促使党员管理由“虚”入“实”

  该校新调整的《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实施办法》重点围绕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廉洁自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4大方面22项重点内容进行细化量化,严格加分标准,细化扣分项目,把党员教师现实表现“优中差”的模糊概念转化为鲜明具体可操作的分数“硬杠杠”。同时,根据党员的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按照现实情况,动态调整评定内容,提高评定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促使党员教师管理由“虚”入“实”。
  规范流程
  ——推动党员管理由“静”转“动”

  该校“积分制”以年度为周期,按照“月度登记、季度公示、年度定级”的方式进行综合考评,以党支部为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了解党员每月日常表现并进行详细登记,每季度根据积分标准及加减分规则,及时将日常表现转化为数字分值记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个人台账并在全校定期公示。通过积分排名,让优秀党员“露脸示范”,让落后党员“出汗洗澡”,推动党员教师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由“静”转“动”的两级转变。
   强化运用
  ——实现党员管理由“软”到“硬”

  该校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作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主阵地、主战场,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切实起到激励党员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作用。合理运用党员量化积分等次结果,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激励,优先推荐为党组织后备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合格党员加强教育培训,鼓励引导争先进位;对不合格党员适时进行警告,并组织一对一谈心谈话,鞭策党员教师形成知荣辱,勇奋进、争优秀的争先创优氛围。
  “我校‘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切实使党员的作用‘强’起来。下一步,我校党支部将继续开拓管理思路,创新方法、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推动学校基层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该校党支部书记施恒军对工作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