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单元整体教学落实核心素养的实践与思考

——以北京版英语四年级下册Unit7Whathappenedtothefloor?为例

字数:1724 2023-02-26 版名:知行
  □贺艳红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指出:英语课程应围绕核心素养确定课程目标,选择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改进考试评价。强调内容的组织以主题为引领,以不同类型的语篇为依托,融入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等学习要求,以单元的形式呈现。同时指出注重“教—学—评”一体化设计,坚持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将评价贯穿英语课程教与学的全过程,逐步建立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素养导向的英语课程评价体系。如何将此课程理念落实进课堂是教师亟待思考的问题。本文以北京版英语四年级下册Unit7Whathappenedtothefloor?为例,阐述如何借助英语课程培养小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研读单元教学内容,建构内容的关联性
  (一)单元主题交错纷繁,根据学生身心特点明确核心主题
  在确定主题意义时,教师会发现单元主题含义丰富,新课标的三大主题“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都有所涉及,这时明确主题的突破点就在于学生的身心特点。四年级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期,更加明确自我与同伴的差异;在心理方面,是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逻辑思维转变的关键期,分析问题时开始确立“自我”的位置,基于此,笔者将本单元主题确定为“人与自我”范畴中的“做人与做事”主题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发现自我,逐渐提升自我意识,积极健康成长。
  (二)单元材料丰富,根据学情划分学习维度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提炼出第七单元的主题意义,即“犯错并不可怕,犯错后要主动道歉,并勇于承担责任,做力所能及的处理,争取别人的谅解”。同时,根据各语篇主题意义之间的关联,确定以下学生需要逐层建构的三个核心学习维度:一是正确认识犯错,从而树立犯错后主动道歉、宽以待人的意识;二是明白犯错的原因,从而知晓认真做事的习惯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三是知道犯错后怎么办,从而知道犯错后除主动道歉外,还要勇于承担责任,做力所能及的补救处理。
   二、制订单元教学目标,寓素养于单元整体学习
  笔者从课程内容和学情出发,聚焦英语课程承担的核心素养,紧扣单元主题意义,设计单元整体教学思路。同时分析每一子话题对应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核心素养,分析教学难点、突破难点的方法及课后作业的落实。这样在单元主题统领下,每一课时从课上学习到课后作业整个过程目标清晰、核心素养落实明确。
  以第一课时为例,核心素养落脚点具体分析如下。第一课时的主题维度:正确认识错误。本课时教学目标为通过学习,学生能够用英语表达做错事情向对方道歉及原谅他人。同时对犯错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敢于道歉,并宽容他人。课时安排及教学内容:树立犯错后主动道歉、宽以待人的意识(Lesson23)。从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四个方面做详细梳理。
  三、以“教一学一评”一体化为载体,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一)课上——“评”可激千层浪
  例如,学习本单元第三课时的对话故事时,教师提出这样的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Maomao?
  S1: I think Maomao is a careless
  boy.
  T(点头认可,随即追问):Couldyou tell us why you think so?
  S1: Because he forgot to walkthe dog and broke the vase.
  T:Hediddothat.(面向全体学生)What do you think? Do youagree with him?
  S2: I think Maomao is a goodboy. He forgot to walk the dog andbroke the vase, but he said sorry.
  S3:I think Maomao is an hon-estboy.他做错了事情,能够主动道歉、承认错误(注:由于学生水平有限,允许学生在表达观点时中英并行)。Andcleanedit.
  S4:我认为毛毛是一个知错就改的人,他犯了错误,能够收拾,他去捡了碎玻璃。
  S1: Now I think Maomao is alittle careless and a very good boy, heforgot to walk the dog and broke thevase.Buthe 也是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他不仅承认错误,还清理了地板。
  教室里响起了掌声。
  虽然还有些学生没有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者可能还没有想法,听了这些见解,相信学生们一定有所收获。如若授课教师没有对教材研读到此,上面的精彩也将不复存在,可能个别学生脑子里会有一点对毛毛模糊的评价,但仅仅模糊地出现了一下就消失了,而更多的学生则不会泛起半点涟漪,单元结束,学到了些许词句、记住了几个“糊涂大王”的搞笑故事,仅此而已,何谈素养。
  (二)课后——“评”学习兴趣高
  在本单元伊始,教师就为学生提供了单元评价表,明确学习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法,学生为了单元学习结束后的目标而努力,每一节课上学习及课后作业的行动都有了目标。
  主题意义下,以核心素养为引领,进行单元整体设计,对学生来说,学习不再是为了某人完成任务,而变得有了兴趣,有了自己的目标。“双减”落实,“素养”落地,行之有效。